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20150105, Day 281, 居然隔這麼久才新增一篇...

默默就到了2015年,在白馬的生活也快滿一個月,真的有種山中無日月的感覺。現在的生活就是白天工作,晚上滑雪,然後每天都不停的飄雪。昨天突然發覺,看雪飄啊飄的還蠻容易入迷的,可能是因為是用飄的,視覺補捉得到飄移的路徑吧。呼...總之最近的生活是沒什麼特別的點,那就隨便記一些有的沒的吧。

前天排休,想說到松本市走走逛逛順便剪頭髮。沒想到...過年期間景點居然全部休息!首要目標松本美術館休館!松本城開放庭園但天守閣休館!時計博物館也休館!我的天!好吧應該是臺灣太反常了啦...

先從夜滑說起吧。雪場的員工可以免費在雪場滑雪,而我們雪場有夜間開放,晚上的客人也不多,所以我大多都選晚上滑雪。沒辦法,現在滑得太爛,很怕大白天一堆人擠在一起滑會出人命...。其中,我比較喜歡在大雪時去夜滑,噢,因為積雪多,摔在地上比較不會痛。不過12/31那天的風雪大得有點誇張,夜滑時視線跟起濃霧時差不多,當下真的會有點發毛。話說前晚早班下班前來了一群強國留學生,都是租ski,一開始想說會挑夜滑時段來,應該都是會滑雪的人吧,結果發現竟然只有一位屬初學者,其它全都沒滑過,哇靠這樣也太冒險了吧。教其中幾個人穿雪鞋、口頭描述如何在雪地上行走、教他們套上ski後,原本想說如果他們再多問的話就口頭描述一下怎麼煞車,不過都沒人問就是了。說真的當時挺擔心他們的安全,但因為跟同事約聚餐,匆匆離開,還跟其它同事開玩笑說強國人都很強大,加上雪積得有點厚,應該摔不痛。結果隔天早上上工時,就看到桌上有晚班同事留言,寫道某某中國人在山上出事被巡邏隊送進醫院,所以租用的雪具要等巡邏隊從醫院帶回來,嘖...。所以!如果身旁沒人能教滑雪的話,就狠下心來花錢請教練吧!滑雪真的真的很危險啊!

很多人滑雪都會穿玩偶裝之類的,某天請另一位臺灣人折氣球給我套在手上,結果隔天問其它日本人,完全沒人注意到我,這...。

那就繼續講強國人吧。以華人來講,我們雪場強國人的比例最高,臺灣人的比例好像還輸給香港人。某次在櫃台旁,一個強國人拿著雪板走過來說「我雪板壞了,我付你錢,你幫我修」,當下其實有點傻眼,很尷尬的回說「我們是出租部,只維修店裡出租的雪板,您要修理的話可以拿去樓下有另一家專門維修的店」,結果強國大哥霸氣道「沒關係我付你錢,你修就是了」,但我還是堅持要他下樓去,最後他也只能悻悻然的離開。又有次,某位強國人指著店裡的選手級雪板(我們有分一般的雪板跟選手級雪板)說他要買,店長請我幫忙翻譯說只租不賣,而且善意提醒他選手級雪板出租的用意就是讓客人體驗,畢竟都是二手貨,客人動心的話再去外面的店家買全新的,只是強國大哥堅持要買。店長只好估個折舊後的價錢,強國大哥也很開心的掏錢。只是,有了雪板沒有雪板袋,旁邊賣店裡的雪板袋尺寸又不夠大,這時強國霸氣再次展現:「我付你錢,你去市區的店家幫我買個雪板袋回來」,這...我還在上班耶...。又有次,一群強國人來租雪板,明明全都沒滑過雪,卻硬是指名要租選手級雪板,店長只好請我傳達說新手無法感覺出選手級雪板的差異,多付差價只是白花錢,好不容易勸服他們不要好高騖遠,這時某位強國哥又霸氣了:「一個雪板多少錢?我直接買你們店裡新的」,我心想,哇靠你只來滑幾天就要買全新的喔是有潔癖嗎,而且會不會滑出興趣還沒個準勒...。好在其它強國人幫忙勸退他,呼。不過他又問了:「那你們店裡的雪板怎樣?」正在猶豫該怎麼回答時,霸氣哥說「我知道了都是爛貨吧,你不用講我明白的」。這...也不是爛板子啦好嗎,也是有品牌的,只是都是被很多人用過的出租品罷...。

在服務完強國人後,他們總是會隨口問一句「你是中國哪裡人?」我都會微笑答說「不是,我是臺灣人」,這時99%的結果就是陷入沉默。不過倒是某次四個強國人問我這個問題而我如此回答,強國男就笑說「我就知道,你一聽就是寶島的口音!」咦?寶島?怎麼覺得這詞好陌生...

不過不同國籍的客人的反應真的挺有趣的。基本上不管是拿新的舊的板子,日本人看到常常都會讚嘆說「哇是某某品牌的」、「圖案好可愛喔」。歐美籍的人則會一直問問題,不過問的都是比較專業的,如雪場當天的氣候和環境適合怎樣的雪板之類的,大概都有很豐富的滑雪經驗吧。華人的話就會討價還價,如還有沒有折扣、雪衣要換花色之類的,其中,臺灣人都問得比較靦腆或搭配害羞的笑容,強國人就真的霸氣展露無遺就是。不過說到討價還價,我有感受到同事有時後顯露出不耐煩。畢竟我們出租部一早都會大排長龍,客人要先填好租借單再至櫃台結帳,但華人的客人總是會在結帳時還猶豫不決要租這還是那,往往一卡就卡好久。我是覺得無可厚非啦畢竟沒滑雪經驗,而單價其實有點高,所以難免會想東想西反反覆覆,只是...偶而幾組真的把結帳櫃台當心理諮商在問問題的真的會很想巴下去就是...。某幾次真的不行了,索性就把他們帶到旁邊像導遊解說景點一樣一一說明。

不過真的要感謝這些外國客人就是,畢竟...日本人真的不太敢開口講英文...嗯,所以一遇到外國客人,我就會被找去當翻譯,在店裡的存在感瞬間飆高很多。但偶而也會有碰壁的時候啦,因為有些口音我真的還是聽不太懂。今天就遇到一個客人,一看到我就霹哩啪啦講一串,我還愣在那邊想說他在講日文還英文因為速度實在太快加上我宿醉,他又連珠砲式的重複好幾次,最後我只好放棄回說我不知道。後來在想,對耶,為什麼他明明人在日本,卻如此理直氣壯的講英文?為什麼要覺得一個觀光景點的員工都要聽得懂英文呢?再說,如果發現對方聽不太懂時,若還有心要溝通,不是應該要放慢速度、或換個方式來陳述呢?畢竟我也看過不少次客人講英文、同事講日文,但在比手劃腳輔助下,都還能準確的捕捉到對方想表達的意思。所以重點還是在有沒有想溝通,或者有沒有想到要尊重對方吧。想到,之前幾次在觀光景點,聽到有華人大聲的用中文抱怨服務人員的英文好爛完全聽不懂,我心想你剛才講得英文口音也超重的好嗎,更別說文法錯誤百出...。

噢,說到宿醉。至今已經跟同事聚餐過兩次,兩次都喝到大醉,然後兩次都是同事開車載我們回宿舍。噢,然後同事也酒駕就是。第一次時,開車的同事開得蠻平穩的,當時在想,大概是因為小鎮人煙稀少吧,說不定這裡的人習慣酒駕(大誤)。結果,前幾天第二次聚餐,又讓酒駕的同事開車載回宿舍,回程路上會車時速度太快而打滑,就這樣撞進路旁的雪堆中。請參考上面的照片,中間是馬路,兩邊則會再鏟出人行道,而馬路和人行道中就會隔著雪堆,而那天晚上的雪堆比照片中更厚更高就是。會車打滑時,真的有種要跟大家說再見的感覺,所幸不是對撞,而是衝進雪堆。只是,車子就這樣卡在雪堆裡動彈不得,大夥下車把雪鏟開,才發現雪堆下是分隔島,而車子因為騎上分隔島上,所以輪子懸空轉啊轉得根本沒有用。當時也不敢打電話報警求救(廢話),還好過了不久後有鏟雪車經過(就是會在半夜時段把路上的積雪鏟除或壓平的車),就請他用鐵鍊幫忙把車子拖出來。呼...最後折騰到兩點多才回宿舍。所以!真的不能酒駕呀!在鄉下也不行!

說到山中無日月,聖誕節呀新年呀其實都沒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是淡淡的過去了。只是不知為何好想好想吃漢堡,但附近就是沒賣漢堡的店家。聖誕夜那邊走一小時走到路上,最後只找到賣義大利麵的店家,只好妥協了。噢...我好懷念台式又便宜又大盤的義大利麵!

然後跨年那夜,原本打算夜滑後看雪場的倒數煙火。結果晚上風雪大到不行,另一位台灣人就說他不想看了雪這麼大一定看不到,就到他房間喝酒看電視。一開始頻道停在紅白,後來他的日本室友回來後,提議轉到另一台,這時稍微有點懂為什麼紅白收視會不如從前,因為隔壁台真的太白爛太好笑了啦!隔壁台是找來一堆搞笑藝人做特別節目,裡面的橋段真的會讓人不斷的驚嘆日本人真的是沒有極限啊...。

說到室友,我發覺我一直以來從學生到現在經歷過的集宿生活,我跟室友的關係都相當的「相敬如賓」,生活幾乎零互動,僅只於早晚打招呼而已。呼...

怎麼不知不覺也寫了不少廢話。噢...無緣的松本市美術館...。

1/3那天到松本市,在友人介紹下去四柱神社參拜,做為今年的「初詣」。不過,明明是第三天了,人怎麼還多成這樣勒?當我離開時,人龍竟然都排到外面商店街的入口了,這...

好啦,留些事情下回再寫吧...要去睡覺補眠解宿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