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141211, Day 256, 好冷好冷的岐阜三日遊

呼...現在人在糸魚川的小商旅中。原本打算在金澤待晚一點再來這,但下午一到金澤就被雨淋得滿身濕,還是早早來糸魚川休息比較好。話說這個決定是對的,這裡真的好...好冷清啊,從車站走到商旅的路途一片漆黑,超毛的啊...(噢,讓我想到日本人拿毛治國的名字來開玩笑的討論串,不過也跟我們拿日本姓氏開玩笑一樣啦...)

感覺身邊會突然蹦出小矮人的白川鄉合掌造,真的真的好美好夢幻,只是也太冷了啦...

星期二到星期四,先後跑了高山、白川、以及金澤,但因為前兩天住的民宿都沒WIFI,所以現在一口氣寫完吧~。

星期二一早從名古屋搭車前往高山市,車程大概要三小時。昏睡了一會,醒來後發現窗外的景色都不一樣啦~話說...從我到名古屋起,就覺得外國觀光客裡,以東南亞遊客居多耶,華人跟歐美人倒是少數,可見今年日本針對部份東南亞國家開放免簽的效益真的蠻大的。

其實在車上時就有點不舒服,大概是一早喝了咖啡,加上氣溫又下降不少。一下客運,便馬上衝到對面的餐廳吃拉麵。耶...標榜是高山拉麵,但好像也沒什麼特別耶哈哈。

之後,就是在高山市的老街區中閒晃。高山市最有名的是春秋兩季的高山祭,而最受矚目的就是帶有機關的台車。相較於京都祇園祭的台車是集中存放在八坂神社,高山祭的台車才是散落在高山市老街中,比方照片拍的就是位於老街中的某輛台車的倉庫。

這...其實有點嚇人。

雖說是春秋兩次的高山祭,其實是俗稱,實際上是兩個不同的祭典,其中一個就是照片中櫻山八幡宮的八幡祭(秋祭)。旁邊有一個台車博物館,但...當時覺得票價有點貴,就沒進去參觀,現在頗後悔的...

整個高山市區範圍其實不大,逛起來比想像中還要快(大概也因為我這趟不太逛特產店吧,畢竟買了沒地方放...)。看看地圖介紹到北邊的東山遊步道,就到那帶走走啦。東山遊步道是指高山市北方的一連串神社與佛寺,彼此間有條步道串連起來,一直延伸到東邊的城山公園。走起來感覺挺不錯的,會想到國小放學時,喜歡跟同學們尋找新的回家路線,比方沿著河堤走啊故意鑽防火巷啊甚至爬進同學家的後院穿過他們家門之類的。

路旁會一直看到路面凍結防止劑的箱子。另外還有一種是會自動噴灑的,不過我忘了拍照。

城山公園的邊邊,這裡可是飛驒古城的二之丸耶!

其實整個下午,天空一直斷斷續續得飄著粉雪,大概四點多吧,雪才稍微變得有點密。

看看時間差不多,就前往晚上要住的民宿。話說星期三晚上已經訂了合掌造民宿,但不知為何想不開想再多住一晚民宿,事後其實有點後悔...。一來民宿的商旅的價位高,二來我訂到的民宿離高山站有一小段距離... 。這是民宿旁的神社。

看起來還是很雄糾糾氣昂昂呀!

星期二晚上在高山市住的民宿,長五郎。整個晚上只有我一個客人耶,哎唷這樣好緊張...。

民宿是兩層樓建築,一樓是客廳餐廳廁所浴場,以及民宿主人的家(這才叫民宿嘛!);二樓則是提供給客人住的客房。這是客房外的交誼區。

會想住民宿也是為了飛驒牛啊!不過其實在合掌造也是吃飛驒牛耶...

民宿一樓的客廳,是真的劈木頭燒柴火耶!所以整間民宿都瀰漫著淡淡的木柴味。

話說星期二晚上還出門夜遊了一番,因為旅遊折頁上寫著某處有聖誕點燈。約末七點出門,整個市區一片漆黑,路上有車經過的話車主應該都覺得我是瘋子吧。好不容易走到目的地,真的覺得不如在家好好睡覺...就只是普通的路燈嘛!結果回程路上,慘案發生了...。我的手機死機啦!怎麼開都開不起來,噢天啊我是大路痴耶沒google map我該怎麼辦!(當時沒背背包也沒帶地圖...)。憑印象亂走亂繞(因為去程時google map有帶我鑽小路,我早就繞到迷失方向了),過了十幾分鐘,手機終於醒過來了,呼...。大難不死,應該可以換來一次好運氣吧!

星期三早上離開民宿,前往高山陣屋。這是民宿外觀。總得來說是不錯的民宿啦~食物好吃,也算是體驗民家生活環境。不過一個人住真的好難打發時間(還好我有帶書),然後吃的餐跟合掌造的同質性真的太高了...(所以單純去高山市的人可以試試囉~)。

高山陣屋前的朝市。

高山陣屋,是當年幕府時代的官衙,摺頁上寫說是日本現存唯一的代官所,那...石見銀山的代官所是...?

話說我在高山陣屋的遊客休息室躲了好久,一來外頭天氣太冷,二來高山市能逛的地方比想像中的少,噢我認真覺得跟我沒心情逛店家有關...。離開陣屋時,外頭的朝市來了一群小學生在推銷白蘿蔔,應該是自己種的吧。小鬼們做了很多海報,上面都套了些時興的流行語,唔,這表示我跟得上時代耶居然都看得懂哈哈。

老街區也是可以過聖誕的呀!

又濕又冷的天氣,就會很想鑽進咖啡店避寒。這家的湯匙是木頭造型的耶!

約莫中午,從高山市搭客運前往白川鄉。白川鄉的客運站合多數的合掌造之間隔了條小溪,走過吊橋,就是超夢幻的荻町合掌造聚落啦~

照片中的合掌造,就是我星期三晚上要住的地方呀!目前有不少合掌造以民宿的方式經營,如果擔心日文不好的話,也可以上白川鄉的網站,請服務中心的人幫忙訂民宿唷(他們英文很好的啦~)。呼...為什麼我知道勒,因為...自己打電話訂了幾間民宿都被拒絕後,想說算了還是請服務中心幫忙訂吧。我認真覺得,其中有幾家民宿應該是聽我不是日本口音就找理由拒絕我...(話說隔天早上合掌造跟本沒啥遊客,表示住宿的人真的不多呀...)。

合掌造也是世界文化遺產唷。合掌造的特色便是高高尖起的屋頂,是當地居民為了因應雪季而發明並流傳百年的工法(尖聳的屋頂比較不會積雪,避免房屋被雪壓塌)。而合掌造其實也曾面臨近現代化的挑戰,在幾十年前也因此拆掉了幾十間,後來在居民的自主維護下,搖身一變成為日本知名的觀光景點。其中最熱門的,大概是一二月時夜間點燈的時節吧。

這是和田家,是現存合掌造中最大的一間,目前是開放給民眾參觀。其中高聳的屋頂部份可不是閒置著喔,而是用來養蠶耶!其中和田家跟高山陣屋其實也蠻有淵源的,因為在幕府時代,這裡是硝石的產區,但我忘記高山跟白川哪裡是產區哪裡是加工區...。和田家在當年好像也是蠻重要的中介角色。

合掌造的屋頂。每隔三十年要翻新一次。

晚上住的民宿,與四郎。既然是歷史悠久的合掌造,自然也別太期望裡面會多好。論整潔度是不錯,但就是有股濃濃的腐舊氣息。

是...是暖桌耶!是誰會鑽進暖桌裡睡覺啊?大雄?還是誰?

整間民宿大概只隔出四五個房間,當天晚上除了我之外,還有3+3兩組客人。其中一組是東南亞人(話說同一時間在合掌造的遊客有一半以上是東南亞人)

晚餐!說真的同質性跟高山市民宿很像,所以...誠心建議想來玩的人二擇一就好(話說我後來認真想想,我高山跟白川的時間好像都抓得有點多,應該都可再各精簡個兩三小時留著去別的地方晃晃...)

後面的是陶板飛驒牛,前方的是烤魚。上回在大原時,女將教我們要連骨頭吃,這回我可是乖乖的整個啃到只剩魚頭!

民宿的老闆娘,是個很可愛的老婆婆,我目測大概有八十幾歲吧(日本八十幾歲還活蹦亂跳的長者滿街都是啊!)很有趣的是,她講話講到一半總會自己突然消音,或飄到奇怪的地方去,然後自己很不好意思的笑起來。晚上吃飯吃到一半,她就抱著一個黑箱子走進來,說要唱歌給我們聽,噢是三味線耶!老實說,婆婆的琴藝真的不是很好,走音蠻嚴重的,不過真的很有誠意很可愛耶!後來他有問現場有沒有人會彈吉他,說先前有位美國遊客有秀吉他,不過在場沒人吭聲就是了。

這也是我覺得差點把自己玩死的東西,油燈。話說它點燃的方法,就是像開瓦斯爐一樣,先用力壓一點點轉到底,等火點著後就可以放開。但...我傻傻的把開關開到底後就一直押著不放,油氣就這樣一直竄出一直竄出,等整個房間充滿煤氣味我才意識到該放手。天啊我好危險...

吃飯時,老闆娘幫忙把床舖鋪好。右邊鼓鼓的是什麼勒?

將將!也是電暖氣耶!裝在木架盒子裡。只是...放在這個位置,是要夾在兩腿中間嗎?(我後來確實是夾在小腿中間啦...)

早餐!噢朴葉味增(左上角)也是這裡的名產唷。

今天一早雨便下個不停。出門後,先搭公車前往旁邊山腰上的展望台,俯看整個合掌造聚落。(其實從聚落有步道可以登上展望台,但雪季步道被雪掩蓋而封閉)

之後我就...沒行程了...(旁邊有一個合掌博物園區,不知為何沒開門)。想說找熱的來吃,就走進一家店,點蕎麥丸子湯,沒想到這麼豐盛!我的天!

要離開合掌造聚落啦~話說下雨雖然很煩,但地面的積雪被雨沖掉後整個好走多了!

離開白川,搭客運前往金澤。原本計畫要逛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跟金澤城公園,結果雨突然變得超大,才剛到兼六園腳就濕透了。哎...實在也沒啥心情慢慢逛,就匆匆繞完兼六園...。其實兼六園是挺美的,可惜心已不在此。照片中琴橋造形的石燈籠是兼六園的重點之一,好像也是金澤市的代表意象之一唷。

匆匆一瞥的金澤城公園。

最後就是搭車前往糸魚川,準備迎接明天起的新生活啦~呼,明年又有新的新幹線路線要開通,而且又有新的車款耶!在日本搭鐵路好幸福喔,可以一直嚐鮮,我懂為什麼會有鐵道迷了...。

呼...跟台灣一樣,冷氣團來襲,明天起日本氣溫會更低,好像多數地方都會下雪吧。呼...也希望明天起的新生活一切順利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