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

20141121, Day 236, 奈良賞楓和御朱印們

昨天又跑了奈良的長谷寺跟寶生寺賞楓,終於...朱印帳的其中一面都蓋完啦!

其實真的冷到受不了,沒什麼心思細賞楓紅...。哎,先前還想說要磨練耐冷度,等十二月再置裝,看來是真的撐不住了...。

一時興起,和朋友約了衝奈良的長谷寺和寶生寺。相較於東大興福等寺院集中於奈良車站旁,長谷跟寶生的交通稍微不便一些。但也因為交通不便,遊客並不多(大概就一兩車日本長青團跟學生的修業旅行),可以很愜意自在的走走看看。

長谷寺位在近鐵長谷寺站附近。從車站出發,大概步行個15分鐘就可以到了。只是...要進寺院有好長好長的爬坡長廊要走...。

長谷寺的主殿大悲閣。

從主殿往下俯看。噢好想搶曾先生的相機,我的手機拍不出肉眼看到的感覺啦!要嘛逆光要嘛光不足,啊啊啊啊啊啊...

長谷寺的五重塔。

寶生寺距長谷寺幾站而已,但因為都是小站,班車間距有點長。由於以前高野山只有男性可以上山參拜,上不了高野山的女性,便前往寶生寺參拜,故又被稱為「女人高野」。

從門口走到本堂其實蠻近的。

但要到奧院就要走好~~~~長好長的登山步道...。

迷你賞楓行到此告一段落~

話說幾個月前才明白什麼是御朱印,原本以為是向寺院求符咒(這...),後來才知道是以專門的小冊子來搜集各大寺院或神社的朱印,帶有祈福或「分靈」的意義。噢這麼有意義的事,怎麼沒有早些知道呢?但也因為是將神衹的祝福帶回家,朱印帳不能像集郵或蓋車站紀念章一樣隨便擺放,家裡如果有神龕的話就要擺在神龕上。由於住的地方就只是一個小小的房間,就將某個櫃子清乾淨,專門放置朱印帳。呼...到昨天,終於將朱印帳的其中一面都蓋滿啦~(朱印帳是經摺裝)

除了各大神社和寺院會販售朱印帳外,各大書店其實也找得到,像我這本就是在梅田的LOFT買的。因為...在各大神社和寺院買的朱印帳上,都會有該景點的圖樣,這樣就會有專屬於某某景點的感覺。噢,市面上也有賣某某地區著名神佛名所的朱印帳,裡面會列出特定地區的宗教場所及簡介,旁邊就是蓋印處,方便信眾「案圖索驥」。除了朱印帳外,市面上也找得到朱印帳用的保護套(就像手機袋一樣),但我實在不想多花錢,就用先前買的海賊王喬巴袋來裝,結果每次要蓋印前,都要在沒人看到時偷偷把朱印帳抽出來,呼...怕長輩會覺得我用海賊旗包朱印帳不太尊敬嘛...(但我想神佛們應該不會計較啦...喬巴很可愛!)

以下就來分享目前為止搜集的朱印吧!

大阪道頓堀的法善寺(9月19日),就是有水掛不動明王的那間小寺院,是我開封搜集到的第一個御朱印。由於是小小的寺院,大概沒有寫書法的人力,除了日期之外的字樣都是蓋章的。

大阪四天王寺旁的愛染堂(9月28日)

大阪四天王寺(9月28日)。這天才知道,每個寺院不是只有一套朱印,像四天王寺就有幾十組樣式可以選。(四天王寺也有出大幅的捲軸,專門蓋滿四天王寺所有的御朱印)

京都清水寺(10月9日)

京都三十三間堂(10月9日)

奈良春日大社(10月12日)

奈良手向山八幡宮(10月12日),位於春日大社和東大寺中間。

奈良東大寺二月堂(10月12日)

奈良源九郎稻荷神社(10月12日),因為迷路而意外走到的親切小神社。

京都伏見稻荷大社(10月13日)

京都宇治平等院(10月13日)

京都賀茂御祖神社,也就是下鴨神社(10月22日)

廣島宮島嚴島神社(10月25日)

宮島上的大聖院(10月25日)

大阪的住吉大社(11月3日)

奈良的法隆寺(11月7日)

奈良三輪的大神神社(11月7日)

島根縣出雲大社(11月9日)

松江的八重垣神社(11月11日)

京都西芳寺,也就是苔寺,居然還有畫!(11月18日)

京都嵐山天龍寺...全部都是用蓋印章的...(11月18日)

奈良長谷寺,也是這一面的最後一個朱印!(11月20日)

呼...下個星期應該又可以蓋不少印吧。話說蓋一次印要300,加一加也是挺可觀的...。不過,如果真能把祝福帶回自己身上也不錯!噢!保祐我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