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20141119, Day 234, 盼了好久的苔寺

昨天去了期盼已久的苔寺,下午則到嵐山晃晃。恢復自由身的第一個禮拜,少了負擔,心情好像也比較能平靜下來。呼...大阪的最後幾週要好好的畫下句點呀~

寺裡的資料寫著:苔寺最美的時候是梅雨季節。嘖,先前是看網友分享,說寺內有楓葉,紅葉季節來看應該會更美,才壓到秋冬才來的...。老實說梅雨季來應該真的會比較美,現在大概因為太冷了,綠苔們顯得有些...不太有生氣...。如果夏天時來一片翠綠應該會更美吧!

苔寺其實是俗稱,正式的名稱為西芳寺,列名世界文化遺產古京都遺址之一,是連日本人、甚至京都人都不太知道的景點喔。好幾年前在旅遊手冊上就看到過,但因為位置跟其它熱門景點有段距離,加上參拜需要事先申請,所以一直沒有納入考慮中。既然這回時間如此充裕,自然就該來參拜。

先來說說參拜的申請程序吧。老實說有點小麻煩,要使用「往復明信片」寫下期望參拜的時間及人數,於一週前寄到西芳寺,寺方會再回覆確定的參拜日期與時間。什麼是往復明信片勒?其用意有點像回郵信封,是兩張連在一起的明信片,使用時要對摺,當A寄給B時是正面在外,B回復給A時則將明信片反摺,讓反面露在外面,這一般都是用在調查參加意願(如同學會)之類的用途上,讓回信者省去買明信片跟寫地址得麻煩(因為寄件者會先將正反面的連絡資訊都填好)。噢...明信片是做為參拜憑證,最後被寺方收回去,忘了拍照...。其實我申請的日期是11月17日(無法指定時間),但寺方回覆說17日人太多了,直接把我排到18日早上十點,嘖,好在行程還喬得動...。換句話說,如果想申請入寺參拜的話,可能前後一天也要預留彈性的時間比較好囉。

昨天一早,坐阪急嵐山線來到上桂站,走了大概20分鐘走到苔寺門口。在門口便會有工作人員檢查明信片(即參拜證),進入寺內後,會先被帶到本堂(即主殿)繳交參拜費3000元,沒錯你沒看錯,參拜費是3000元整,我想這大概也是很多人卻步的原因吧。之後,領取資料及護摩木一枚(許願用的木牌,之後會由寺方統一焚燒),被引導到主殿,一進去就嚇到了,哇賽人也太多了吧,一梯次大概有近百人吧,大家排排坐在堂中。每個人的面前都擺一副筆墨紙硯,是待會抄經用的。等大家都坐定後,便由三位寺方人員帶大家頌經,頌完經後,工作人員指導大家在護摩木上寫下心願,然後就說可以自由參觀了。咦?不是一定要抄完經文才能離開嗎?還是...因為旅遊旺季人太多,所以准許大家省略抄經文的流程勒?只是來都來了,就覺得應該要把流程都走完,堅持把經文抄完才離開(全場加我只有四個人留下來抄經,而且都不是日本人...,噢話說全場有二分之一的遊客不是日本人吧)。說真的我寫得蠻醜的啦...。

抄完經文後,就開始參觀西芳寺引以為傲的庭園啦!開在庭園門口的楓樹整個紅得好豔啊!

西芳寺庭園的範圍相當大,且並非平地,而是包含一個小小的山丘。

老實說一開始真的有一點點...小失望,覺得滿庭園的青苔沒有照片中的好看,大概真的是因為秋冬比較沒生氣吧...。

庭園中完全被苔癬覆蓋,園內共有四百多種苔蘚,但...我頂多只能區辨出三種吧...。

後來雲層散開,陽光從樹叢中透進來,地上的綠苔終於顯得有些生氣。只是...手機拍不出來啦...。

庭園內的楓樹比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多。

我很喜歡這一片,看起來很可口的樣子。

突然發現我好像都沒拍西芳寺的建築物...。

庭園出口處的一抹楓紅。

該怎麼說呢?覺得花3000元進來還是ok的啦。雖然這金額真的不小,但覺得畢竟寺方也有維護環境所需的成本投入,花些錢也是應該的。

下午轉戰嵐山。照片是天龍寺外的紅葉。

咦?跟西芳寺一樣,庭園內的楓紅反而沒外面壯麗?

這一片楓樹真的紅得太誇張了。話說昨天不是週二嗎?整個嵐山簡直是要塞爆了,好可怕...

下午在嵐山嵯峨野一帶閒晃,湊巧天空出現一抹彩虹,而來來往往的遊客似乎都沒發現,頓時有種彩虹被我獨享的感覺。

然後,賞紅葉的第一天就在梅田的燒肉店作結。呼~謝謝一直以來的旅伴曾先生!總是一直被我拐到奇怪的景點,希望你不會覺得3000元丟到水裡QQ 也謝謝遠從港台來相會的陳先生>"< 聊了好多好多好開心!最近的鬱悶真的有些釋懷了。呼...也謝謝你的圍巾支援,不然我可能真的會凍僵在街頭吧...。有緣長野再見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