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日 星期二

20140901, Day 155, 記一些奈良之類的瑣事

隔了好幾天才寫,是也發生了不少小事,那就來記一下吧~

上週五(8/31)奈良的「平城京天平祭」。最漂亮的大概就這個景吧,其它的就...

就很快的交代一下流水帳吧!

上週二參觀大阪東洋陶瓷博物館。其實是不知道要去哪裡而隨便找地方打發時間,結果發現展場意外的有誠意耶~回想起來,到日本以來所看過的這類小型博物館,其實都還蠻用心在維護經營,也難怪小歸小,卻都能穩定的持續下去。比方這個陶瓷博物館,整個展場規劃真的不知道大勝故宮多少。話說故宮的常設展展場,是不是也該更新一下硬體呀...。不過在展品方面,東洋陶磁博物館真的是比較...嗯。這期的特展是伊萬里,是中國明清之際,因戰事而中斷瓷器外銷,日本便接上這個缺口搶下外銷瓷器至歐洲的大餅,而這批外銷的瓷器就叫伊萬里。從一開始模仿中國的風格,到後來走出自己的路線,只是直到中國清朝穩定後,市場又再度被中國搶回,所以伊萬里的熱潮並沒有持續多久。看展的感想:不知道是館方徵集不到最好的精品還是...,會覺得,展出的瓷器,真的遠遠比不上故宮的景德窯與鬥彩等等耶...(所以後來市場還是被中國搶回去了...)。不過展場很用心的是,幾乎每件作品旁邊,都會擺一張歐洲畫作的圖片,畫作中都有類似的伊萬里瓷器出現,證明歐洲貴族皇室的瓷器風潮。而上面的照片,就是大圖輸出某個宮廷的「瓷器之間」。說實在,我感受不到「數大就是美」耶,只覺得...好像蝗蟲過境...。就後,整個展品中我覺得最精美最吸引人的,竟是常設展中的少數中國瓷器,如汝窯青瓷與定窯白瓷,噢我真的越來越愛白瓷了...。

上週四晚上,打工結束後在梅田亂晃,晃到阪急百貨,看到有某創作團體的簽唱會,就去湊熱鬧。現場聽真的還蠻不錯的耶~感覺前面的姊姊阿姨們都聽得如痴如醉。雖然吉他手破音了三次,但還是很不錯啦~

上週五晚上,到奈良的平城宮跡,參加平成宮天平祭。平城京是大概距今1300年前的皇城,上網查資料,那時日本遷都還蠻頻繁的,噢~想到陰陽師的劇情。不過現在的平城京只剩下建築的基台,建築的部份早就都消失不見了,所以整個宮跡其實是一大片荒煙漫草。不過,仍然可以感受出當時京城的規劃,就是如同中國的城市一樣,是方方正正的都市規劃,四個方位的門同樣以四聖獸命名。在這裡走走,會一直浮現出軒轅劍之類的RPG的城市地圖耶~感覺好像旁邊就是武器店之類的哈哈。

日本要建「新」新幹線了,雖然還要幾十年才要完工,但奈良政府已經很積極的推出宣傳活動。照片就是現場拿到的奈良新幹線文宣品~

六點半左右,點燈活動開始了。照片中的是南方的朱雀門,是大概快二十年前重建的。

跟先前去過的京之七夕差不多,活動是以燈光的裝置藝術為主軸。有趣的是,現場會發放塞了燈泡的氣球,一方面民眾拿到後可以像提燈籠一樣增加節慶的氣氛,二來會場有一塊區域是讓民眾擺放氣球,也就是讓民眾也參與燈花的裝置展。只是...會場風不小,我氣球才剛放到草地上,它就...爆了...。大概是風太大把氣球吹倒,氣球被草或燈泡刺破吧...(後來發現,現場一直有類似煙火施放的轟轟聲,原來是不斷有氣球自爆...)

場地很大,但也因為大,顯得有點空洞...

四聖獸的燈光裝置,沒記錯的話這個是青龍。

最美的一個景,大極殿前的燈花會。大極殿也是近年重建的。

夜間的遊行隊伍。網頁上的照片看起還很美,但...真的很對不起,現場看會有一種電子花車的感覺...,真的很對不起呀主辦單位...。

另外還有一個水幕投影的表演,但...我真的覺得設計的沒有很好耶,有點...無聊...。

噢...這週要去海遊館跟USJ,好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