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20140808, Day 131, 京之七夕與貴船川床

很累也很奓侈的兩天一夜京都遊,順便補記一下前幾天的住處附近的千林祭~。呼,今天沒發瘋去衝琵琶湖花火是對的,一方面真的累到掛應該也沒力氣撐到晚上,二方面關西下大雨,會場要求只能穿雨衣不能撐傘,這種環境下看完煙火還是在人潮中塞個幾小時才能回家也太慘...(顯示為酸葡萄心理)

這趟行程的重點!貴船川床料理!好爽但荷包也瞬間變好扁的一餐啊...。

按時序來寫吧。先記一下前幾天的千林祭。我住的地方叫千林,是大阪市東北邊與守口市交接的地方,這一帶都是住宅區,而且感覺居住人口年齡層偏高,中間有一條千林商店街貫穿,而我就住在商店街中間某個熟食店的後面。前陣子聽朋友說他家附近有小祭典,照片看起來也挺熱鬧的,沒想到幾天後就看到附近的電線桿貼出千林祭的資訊,原來這一帶也有耶~。只是...這邊的商店街是有遮雨棚的,也就是說不太通風,而且商店街路幅沒有很大,這樣...夜市屋台擺得進來嗎?

8月5日打工結束一回到千林,就被商店街的人潮嚇到,天啊這種小型祭典也是不容小覷呀!商店街的店家配合祭典活動,都是下午一到四點便關門打烊,在商店街的兩側則鋪了藍色的帆布,攤販便在小小的帆布空間上自由發揮。這麼小的空間自然是無法停一輛小貨卡,所以大多是擺幾張長桌就開始叫賣。只是...小小的密不通風的商店街一下擠入這麼多人,那熱氣真的是會逼死人...

路旁的社區活動空間,是畫片的表演,小朋友都聽得好專注。噢對,這個小祭典的活動大多都是以小朋友為訴求,小鬼頭們都玩瘋了...。

迷你小火車!哇這個也能搬到商店街!

KIRIN來這邊是對的,不然小鬼頭都玩瘋了,大人們沒酒精降降火怎麼受得了啊。話說這個祭典真的很有誠意耶!賣的食物呀飲料呀幾乎都是平常售價的一半!比方在觀光景點一份賣四百的炒麵,這裡一盒只要兩百;有攤串燒店更推出一串五十的烤雞串,排隊人龍好長好長都看不到盡頭...。

第一次覺得回住處的路怎如此漫長...我快被人潮的熱氣給悶死啦!

時間跳到昨天。昨晚打工結束後,便出發前往京都,去看京の七夕的裝置展。噢對了,日本的七夕跟臺灣的七夕不太一樣,雖然都是典出牛郎織女,但臺灣是演變成情人節,日本則是許願祈福的節日。所以臺灣死會的人還挺慘的耶,一年要傷兩次荷包...。話說回來,日本跟臺灣的中元節也不太一樣,臺灣的中元節是鬼節,是要普渡好兄弟;但日本的中元節則是長達一週的連續假期(據說那週店裡會忙到翻...),而且日本人會在中元連假到親朋好友家送年節禮盒,這樣的文化差異還挺有趣的。

京之七夕的第一站,二条城的燈光裝置展。

這個燈組是列出世界歷史城市連盟的市長照片。看了看,想說大概都是些已開發國家吧,沒想到在背面竟有臺灣某市長的照片耶,有看出是哪位嗎?

無所不在的皮卡丘!在二条城裡,只要小額捐款,就可以寫許願籤綁在竹枝上,並贈送皮卡丘遮陽帽一頂~真是令人害羞的照片...

二条城的重點,燈光投影秀。這應該是我看過最不無聊的投影秀吧~而且夾雜在一群日本人裡更有感覺,因為他們真的好會發出各式各樣的感嘆聲呀~

離開二条城後,便沿著小小的堀川,觀賞沿路的裝置展。

人真的好多好多,話說光是離開二条城過個馬路,就在路口塞了好久好久...

水裡的兩顆星星是在模擬牛郎織女,這大概是唯一一個跟這個故事有關的裝置吧。

當初被廣告吸引過來的重點~光の天の川。不過說真的,現場看有點小失望,規模比想像中小很多。

但走過這個隧道感覺是也挺不錯的啦。

京之七夕有兩個活動區。一是前面幾張照片的堀川區,另一個則是這張照片的鴨川區。只是...每晚的點燈時間都只有短短兩個半小時,離開堀川來到鴨川時已經九點出頭了,也只看了這個鴨川旁的風鈴燈。

然後就是第二天的重點!貴船川床料理!川床料理,就是夏季時在川面上搭起棚架,於川面上享用的日式會席料理。光是季節限定這點就超吸引人的啊!說真的,來之前其實有點擔心,因為這幾天關西不時會下點小雨,如果因雨而被迫改到室內用餐,那就失去意義了呀~。好在,今天一早醒來,是出太陽的好天氣呀!

我們用餐的料理旅館,貴船的ひろ文。話說下了公車後走了一小段路才走到餐廳,路上都快熱死了,當時不禁想,這種天氣還在戶外用餐不會蒸發嗎?但很奇妙的是,才拐了個小彎,氣溫就瞬間降低很多,大概是離川邊越來越近的關係吧。到了餐廳,更覺得多走幾步路是值得的。離公車站較近的餐廳,川面的橫幅比較窄,座位看起來就比較擁擠些,我們選的這家餐廳空間則寬敞多了。而且川面上真的超涼爽的呀,甚至還一度冷到想穿外套勒!這家餐廳的座席是沿著階梯式的川面架了四層,大概是因為有預約的關係吧,我們的座位是在上面屬來第二層(最上面那層沒開放),用餐時有種睥睨下游其它客人的感覺,還挺爽的哈哈哈哈。

整套料理分成九次出菜,每道都好精緻呀!其實這家餐廳也有流しそうめん(流水素麵),也超想吃的呀,但這頓實在吃得太飽了,流水素麵還是等下回再說吧。轉頭看看下游處的客人,有兩個小孩趴在座席邊緣玩水,好羨慕啊...如果可以邊吃飯邊泡腳那該有多好啊~(但下游客人會抗議吧)

解釋一下流水素麵,就是座位的面前會有很長很長的竹管,餐廳會將煮好的麵條放在竹管中,麵條便順著竹管中的流水流到客人面前,客人在夾起來吃。說實在想像中的畫面雖然好玩但有點不衛生,想說這樣下游的客人不就一直會吃到別人的口水嗎。後來看了一下其它客人用餐的狀況(流水素麵的座位在這家餐廳的最下一層),發現其實是我想太多了。流水素麵的座位只有兩席,前方有兩條竹管,兩個座位的客人只能夾不同竹管的麵條,所以不會有吃到其它客人口水的問題。但也因為一次只能容納兩組客人,現場登記用餐的話起碼要等一個半小時。只是...看她們用餐還挺緊張的,因為店家似乎沒有在放麵條前打pass(也是啦~不管是用廣播的還是用燈光提醒都挺煞風景的啊),而是煮好後便將一團一團的麵條放到水流中,加上水流速度其實挺快的,客人們就必需提高警覺眼明手快,一看到麵就馬上出手挾,有位大姊就因為動作慢了些插點錯過麵,手伸得好長好長都要跌坐到隔壁客人的身上了。嗯...所以流水素麵還是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貴船小小的山道,右邊則是一長排川床料理的座席。

我們用餐的餐廳,ひろ文。

自然也是要拍張照流做紀念囉~

呼...這個時候就挺希望颱風不會影響到關西,因為下週已經安排了不少活動啊...。話說前幾天半夜中半睡半醒之間有規模不小的地震,但實在是太累了加上隔天要上班,很灑脫的就繼續睡下去。隔天早上醒來,發現打工處的LINE群組滿滿的地震文,好吧,所以鄉民的行為也是大同小異的嘛~

希望下週中元連假能順利撐過啊!話說不知道是店長故意找料理長碴(兩人本來就不合),還是夏天的關係食材真的比較容易壞,這幾天店長常常進廚房狠電料理長,天啊可以不要這樣嗎,我不想被掃到颱風尾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