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1日 星期四

20140731, Day 123, 富士山夜衝!

夜衝!是的是真的夜衝。現在回想真的是瘋了,天啊早就不是大學生了啊...

下山後才和富士山合照。手上拿的是當地限定的「富士山哈蜜瓜麵包」~是富士山造型的唷!

噢對了,這篇網誌也要補記一下上週的天神祭...就留到最後再補述吧~

要寫的東西很多,一樣走看圖說故事路線。首先,感謝路路的邀約,不然我是真的沒想到可以去爬富士山耶。這回路路找的是日本當地客運公司的旅行團行程,包含從關西出發的交通、登富士山的導遊,以及部份餐費。必需老實說,事先真的是沒在做功課,所以實際登山時,一直有「天啊怎麼是這樣」的感覺,但也並非全是抱怨啦哈哈,有時也有正向的感歎哈哈。

要登山,但我當然沒相關裝備呀,在臺灣也壓根沒接觸過。便按照旅行團網頁的指示,向合作的商店租登山用品,我選的是初心者建議租用的六件組:背包、登山杖、腳套(防沙塵掉進鞋子)、登山鞋、雨衣還有頭燈。服務還蠻方便的耶,會在登山前兩天宅配到府,之後再到附近的便利商店寄貨回去即可。話說,穿上登山鞋後瞬間增高五公分以上...

行程的第一天(7/29),是從新大阪出發。上了車後,算了算,咦?這團頗迷你的耶,加上後來從京都上車的兩位友人,總共才九個人!(我們四個臺灣人+一對情侶+一家三口)。上車後,領隊問了一下誰爬過富士山,結果只有一家三口的媽媽爬過。之後,領隊開始說明行程,說真的我到這時才大致了解行程...。簡單說,就是搭九小時的客運從關西到達富士山下,約莫下午四點半到達富士登山口(五合目),用過晚餐後,爬到半山腰的登山小屋小睡兩小時,晚上九點起床後繼續爬,爬到隔天零晨三點半~四點可到達頂上(勉強算是山頂啦),看完日出後,便開始下山,約早上八點回到五合目,稍事休息後到附近的溫泉湯屋泡湯休息吃午餐,之後搭車回關西。話說聽到這,有點小失望。因為...並無法真正的攻頂(劍峰),也就是照片中常看到的在山頂插旗子的畫面。領隊說,從頂上到真正的山峰,大概還要兩三小時的路程,且難度更高,好吧,畢竟沒登山經驗,也只好認了。不過領隊在說明過程中,不斷的強調中途放棄不可恥,一直說往年他帶過的團有多少人中途放棄過,說我們挑戰的是有難度的行程,真的不要勉強之類的。並發給我們一人一張退團切結書,要我們隨身帶著以便不時之需。不過...假設我真的爬到一半想放棄並簽了切結書,我該怎麼下山啊...。

遊覽車車程中,在三個休息站各休息約半小時。其中午餐便在第二個休息站自行解決。這是...久仰大名的陳建一麻婆豆腐!話說我之前一直很困擾該怎麼自我介紹,那時就有日本友人說,我可以說是「陳建一」的「陳」。一問之下,原來陳建一是在日本很有名的中華料理達人,大概是上過什麼電視冠軍還料理東西軍之類的吧。這次,終於在休息站遇見他啦~嗯嗯,我點的是榨菜肉絲麵+麻婆丼的套餐,口味是還不錯啦~

將將將~傳說中的熟食自動販賣機!真的太神奇啦!連章魚燒都有!

最後一個休息站,有富士山登錄世界遺產的牌子可以合照。話說,我到這一站才開始採買還沒補齊的登山用具(如手套),結果...這裡竟然沒賣!怎麼會!

約莫下午四點半,來到登山口五合目(海拔2305公尺)。在這吃晚餐並稍事休息,之後便開始登山。好多好多好多旅行團都來這到此一遊,可惡,害我想逛個名產店都一直被插隊...。

開始登山囉~這時山上雲霧好濃啊~

登山時,導遊有在配速。噢對了,我們有一名從關西便上車的領隊,而到登山口後又多了一位導遊。後來真的覺得配速是對的,不然我可能走到一半就掛點了吧...。我們大概走個四五十分鐘便會停下來休息一下,這是半路休息時拍的照,這時氣溫已經很涼了,但還是逞強只穿短袖,怕太快穿太多,更冷些會撐不住...。噢對了,照片中出現的兩根木棒,是傳說中的「金鋼杖」。買了金剛杖後,登山過程中可以當登山杖用,也可以在沿路的店加烙上紀念章。話說原本是也蠻想買的啦,但想想帶不回台灣,就放棄了...。(後來覺得沒買是對的,因為每烙一個章就要花三百大洋啊...)

半山腰看雲海。這應該是所謂的...赤富士吧?

我們爬行的是「吉田路線」,是以黃色為標記。這而真是充份運用顏色管理呢~

往下看的感覺好舒服呀~

雖然離頂上只有三公里多,卻需時200多分鐘,難度可見一斑...。

約莫七點多,到達七合目一帶的日出館山中小屋(海拔2700公尺),並在這裡小睡兩小時。

睡覺的空間。其實比照片上寬廣耶~之前在網頁上看,以為大家會肩並肩的睡。還是是因為我們這團人少勒...?話說,從五合目開始,所有的公用廁所和山中小屋的廁所都會收費,從100元起,到頂上則是300元。想想也是啦~畢竟在這樣不便的環境中要維持廁所的運作真的不容易。

兩個小時的小睡時間,說真的壓根說不著。時間一到,山中小屋的工作人員便來叫我們起床,並發給我們便當(隔天的早餐),之後便開始夜爬。

噢,從晚上九點開始,一直爬一直爬一直爬,直到隔天零晨三點半,才到達頂上。路程中,大概每二三十分鐘便會稍事休息。而且,這段路越來越難走,腳下淨是砂礫,很容易打滑。不然就是高度落差頗大的亂石,其間數度重心不穩差點往後倒,我的天啊這也太危險了吧!爬到海拔約莫3380公尺的八合目處,我真的快不行了。一方便腿很痛,二方面冷風一直吹一直吹一直吹,頭真的痛到快炸開。當下真的很慶幸我們的團沒有攻頂,卻也開始擔心會不會撐不完全程...。

話說,這時認真的感受到三三兩兩的個人登山客有一點...不討喜。畢竟我們這種團體客,前後有導遊跟領隊壓隊,我們所有人都彼此跟得緊緊著,抱著忐忑的心情往前行。但有些個人登山客一直插隊進來,有時就會錯亂以為自己走錯了。其中有兩位講英文的歐美女生,一直插我們的隊(噢~為什麼會一直插隊呢?因為她們沒在配速,往前猛衝一段路並超越我們後,便會休息很久很久以致又被我們超前,然後她們又再次超車)。在某個休息點,我們靠到山壁邊要休息,這時跟在我後面的歐美女生就叫我借過。當下我也沒多想就讓開,但走開後我就在想,咦?我是在路旁休息耶,也就是說,當時在我人後面的並不是登山道路耶~那兩個女生跟我跟得太緊,以為我只是停在路上發呆而想超我車,但...她們走錯方向啦!在我們隊伍後面的領隊馬上用英文把她們叫住,告訴她們正確的方向。呼~要是領隊沒發現且他不會英文,那兩個女生不就...。話說!原來領隊英文很溜耶!那擔心我們日文聽不懂會有危險時,幹麻不跟我們講英文啦!

走著走著,眼看就要到頂上了。咦?怎麼導遊帶我們跨過「立入禁止」(日文的禁止進入)的白線?這是集體作弊走捷徑的意思嗎!天啊越走我心越慌,因為整段路都砂礫,這時腦內小劇場特發達,比方說突然來的地震走山然後砂石嘩啦嘩啦往下滾我們也就此一路上西天之類的。加上頭痛到極點,這時真的好想好想動用那張離團切結書呀。走著走著,眼前開始有些光點,天啊我們終於走到頂上啦!當下真的好感動好感動,但也真的要累攤了。

頂上約莫為海拔3710公尺(劍峰則是3776公尺),有許多店家,以及一間小神社。這裡已經聚集了好多好多人要等日出。看日出前,在公廁排隊排好久,後來發現,有幾個外國人窩在裡面不出來,大概把這邊當成避寒山莊了吧...。

三點半一到(噢我們三點出頭就到頂上了),山頂的店家開始營業了,我們便進入一家店開始吃早餐。話說...我們的早餐好難吃喔,隔壁老人團的是壽司耶!好羨慕...。

冷到受不了,一定要來點熱食呀!我點的是杯麵,一杯要600大洋!但相較於友人點的很虛弱的拉麵,我算是挺超值的啦~

同行友人合照!

然後就出去外面卡位準備看日出啦~

畫面右邊的有點不太明顯,但這可是日本海跋最高的自動販賣機唷!飲料可都是500大洋起跳呢!
日出啦日出啦太陽冒出頭啦~

大家都全神灌注呢!

當場看的感動真的是手機拍不出來的。從雲層中探出頭的太陽,像是PowerPoint百葉窗的換片特效一樣,一片一片橘紅色的漸層向上浮出,真的好美好美!

不過在那當下我真的快不行了。

看完日出後,就開始往下走。話說上山和下山走的是不同路線,下山走的應該是相對好走的路線,全程是都沒有落差很大的巨石,但都是眼前這種砂石,超滑的啊!感覺真的是用滑的滑下山...。

上山花了將近六小時,但下山只用了三小時,有沒有這麼誇張!

早上在登山口休息一下後,便到附近的溫泉澡堂泡湯並吃午餐~

蛋糕是富士山造型的唷~

最後最後,在某個休息站買的近江牛包子!好吃!但好貴!

然後行程就結束了...噢天啊我寫好久...

最後,補一下天神祭。我想趕快寫完趕快睡...

7/24~25是大阪的天神祭,也是大阪的三大祭典之一。

我去看的是7/25的祭典。主祭的是大阪的天滿宮,恭奉的是菅原道真,也就是類似華人圈孔子的知識之神(天滿宮在日本也是到處都是呢)。這天群眾雖然沒有祇園祭多,但大概因為空間小(天滿宮附近都是小巷子),大家擠在一起,真的好悶好熱啊...。

隊伍出發了!前導的有幾位拿著長長的桿子,原來是要將電線撐起來,怕被隊伍的道具勾到。

隊伍出發了!

紅紅的高帽子。

大阪人好有趣,隊伍走一走還有人會拿著大聲公說走偏啦走偏啦,然後大家笑成一團...

總之也是隊伍的一部份

好熱好熱

晚上,則到天滿橋附近看天神祭奉納煙火。老實說,精彩度大輸大稻埕煙火耶...

記得之前在東京看隅田川花火大會,也是類似的感想...。噢,我決定取消琵琶湖花火大會的計畫了...。

我寫完了!

噢...爬完富士山後等著我的是...八連勤!我的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