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20140813, Day 136, 四天王寺萬燈供養

今天是お盆連假的第一天,早上料理長超暴躁,搞得大家都很緊張,但後來客人並沒有想像中瘋狂嘛~呼...希望之後幾天也像今天一樣順順的過,我不想再被掃颱風尾啊...。

其實是星期一的事了。那天原本打算去京都的宇治川花火大會,但因颱風造成會場淹水而取消,一時之間不知道該如何打發休日,就跑去看展+四天王寺啦。

星期一一早起來,覺得難得排了假實在不應該整天窩在家裡,便上網查大阪進行中的展覽或活動。最後,鎖定大阪國立國際美術館和樂高展。話說在臺灣時辦了國際學生證,就是為了在日本看展時可以買學生票,這回可是第一次派上用場呀~

美術館在中之島一帶。走啊走,遠遠的就看到大阪科學館,想說怎麼還沒看到美術館勒?越走越近,看到一個很大型的鋼骨造型的東東,想說應該就是這兒了吧。

原來,美術館是在地底下,就在這個鋼骨造型的正下方!憑國際學生證,原價900的門票,只要500日元~好開心!這一期的特展是以十位日本當代藝術家為主軸,覺得陳展空間的配置還蠻用心的,逛起來很舒服很自在,沒有因為在地底下就很擠很壓迫。然後...現場工作人員配置的好密集呀,雖然都是笑笑的坐在展覽室的角落,但只要一發現不對勁,便會馬上起身制止。比方我就看到有兩三組參觀者,因為使用原子筆做筆記而被制止(規定是只能用鉛筆)。其中有幾幅畫作還蠻喜歡的,想說不知道會不會出明信片。沒想到在出口處的小賣店,居然完全沒有與展覽相關的商品,全部都是世界名畫的相關商品,咦?大概因為不是民間辦的展覽吧,不太需要靠週邊商品來撈本...。

結束後,原本想去樂高展,但走到會場後發現遊客爆多,而且都是親子檔,光看就頭皮發麻,只好放棄。突然想到這幾天四天王寺有萬燈供養的活動,但出發前往四天王寺。

配合活動,這幾天四天王寺是免費進入的耶!也太開心!點燭活動是傍晚才開始,我便先在寺內的陰涼處坐著看書打發時間。前面坐了兩位大阪歐巴桑,聊天聊得超豪脈的一直大笑。

五點過後,開始有民眾插蠟燭(太早插怕會被太陽燒溶)。噢我是到現場才知道,萬燈供養原來是お盆(中元節)的一環。民眾會在蠟燭上寫上祖先的名字(或家族姓氏),再插在會場的燭台上。而且,寫字是用毛筆寫耶!如果書法不好怎麼辦?天啊感覺壓力好大(後來發現好像可以請工作人員代寫啦)。

六點出頭,工作人員開始點火了。

約莫六點半,燭火都點好了。雖然天還很亮,但一片燭光真的還蠻美的。只是...坐在旁邊也頗熱的...。

六點半一到,便開始第一波的法會活動。寺院的僧人開始發放心經的經文,並開始帶著民眾繞行寺院,邊走邊頌經。其實整個經文的發音跟中文很像耶,或者該說,包含日本和臺灣,在唸經文時都會有模仿梵文口音的感覺(雖然我沒聽過真正的梵文)。

第一波法會結束後(整晚會有四場法會),便在寺院區內晃晃。照片是寺院內的舞台。其實...昨天晚上在四天王寺有お盆踊り的活動(就大家一起跳民俗舞蹈),無奈昨晚被排晚班,無法參加。

舞台旁的水池內也架了小橋,咦?該不會這裡也會有舞者吧?

離去前再拍一張。

呼...這週還有明後兩天跟星期日有排班,希望一切順利,人潮不要爆炸,料理長不要暴躁...。BTW,昨晚又有一組香港的客人來店裡用餐,該不會香港的大阪旅遊書中有介紹我們店吧?我們店明明不適合觀光客呀...(同樣價位在心齋橋難波一帶有更多俗又大碗的選擇)。而且有趣的是,我遇到的香港客人,都不是兩或四人,而都是十幾二十人的家族大旅行。說真的,遇到這類客人時有優點也有缺點。缺點是同時一二十個人點一模一樣的套餐,整間店真的會忙到瘋掉。但優點則是非日本人的客人通常套餐吃完後就不再加點,所以忙完一波之後就會開始閒到發慌(相較之下日本人真的超愛加點,天啊我們店明明就又貴又普通啊...)。不過說實在的,我們這些工讀生老是期盼店裡生意不要太好,好像還頗不應該的,畢竟這樣就有被炒的風險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