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20140717, Day 109, 祉園前祭

昨天去看了祉園祭,天啊真的是好華麗的祭典,不枉我在休假日特地早起!相較於葵祭的肅穆,祉園祭真的是集典雅壯麗熱鬧於一身。不過也真的太熱了些...特別是幾在人群中,那熱氣真的會逼死人啊!

祉園前祭的重頭戲,山鉾巡行。整座山鉾足足有25公尺高,大概有六七層樓高吧。上方尖尖凸起的鉾,製作時一根釘子都沒用到,也太強大了吧!一座山鉾要動用幾十人,除了前面有數十人在拉繩牽引外,車臺中坐了數十人操作樂器,頂上也坐了三四個人,大概是拉繩子控制鉾的平衡吧。看它在遠方的路口轉彎,真的好可怕,感覺隨時都會倒下來...。

祉園祭是京都三大祭之一,原是約一千多年前,為了驅除疫病,而將八坂神社裡的神像搬出來繞行市區的祭典。隨著時間演進,規模越來越大,到現在整個祉園祭的完整祭儀已涵蓋整個七月,其中的重頭戲則是昨天(17日)的前祭和24日的後祭。而今天的重頭戲,則是早上的山鉾巡行和晚上的神幸祭。

一大早趕到京都三条商店街附近,因為巡行隊伍是從四条出發,往三条的方向走(京都橫向的大馬路從北到南是一条二条三条...)。導覽網頁上,從四条到三条大概會走一個多小時,但這段距離並不遠耶,哇塞會是怎樣的景象呀。照片是隊伍還沒到來的河原町三条路口。

等到十點多,隊伍終於走過來了。照片右邊是走在最前頭的掌旗,右方遠處則是第一座山鉾。

結果,好不容易走到我面前,大家竟停下來了!噢!原來這個十字路口是個休息站,隊伍走一小段就會停下來休息喝水!怪不得短短一段距離就要走一個多小時!想想也是啦,用人力來拉動這如此巨大的神輿(足足有12噸),又是如此炎熱的天氣,真的真的很消耗體力。站我旁邊的日本歐巴桑,嘴巴就不停喃喃自語「好可憐喔~好辛苦喔~」。

神輿中坐了一個小男生。後來發現,只有第一座神輿有坐小男生,後面幾座都是用塑像取代。大概要找出一位能不怕高不怕熱又不怕無聊的小男孩很困難吧。

隊伍繼續前進。在山鉾與山鉾之間,會間隔好幾座「舁山」。

整個隊伍中,我覺得最吸睛的是站在山鉾前,兩位手持扇子,以整齊畫一的口號與動作指揮(應該只是形式上啦)的兩位...男性(話說整個隊伍極少看到女性)。就覺得很有氣勢,有種號令萬軍的感覺。對了,有些神輿上畫的是西洋畫耶~

從後方看山鉾,那個高度真的很驚人。

隊伍休息中。隊伍一停下來,馬上有人送來好幾張小板凳,讓小男孩們坐著休息,旁邊也有幾位大人幫忙搧扇子。不過這些小男生真的都蠻乖的耶。

先前看長野某個祭典的新聞,說到各個神輿會設計不同的機關來拼場。不過祉園祭或許比較遵循古禮吧。神輿都是走裝飾路線。唯有這座「螳螂山」的神輿有做機關,頂上的螳螂是會動的唷!

這時大概已經看了兩個小時了吧,但隊伍似乎只走過2/3。實在是太熱了,剛好看到旁邊的咖啡店主打3D Latte Art,就進去休息並挑戰看看!點餐時,店員說無法指定造型,這時真的好怕端出來的會嚴重走鐘...。
我拿到的是貓咪的~其實還蠻可愛的耶。另兩位朋友分別拿到三眼怪跟熊。三眼怪我覺得有點...沒誠意,熊就真的造型完整又可愛呀!只是開喝之後,貓咪變的眼歪嘴斜,還真是慘不忍睹...。

休息片刻,決定去宇治的平等院晃晃。

平等院真的是個很用心維護的寺院!旁邊建了個小小博物館,裡面用影片和模型詳細介紹平等院的建築特色與修復過程,看完後更覺得這個平等院真的很了不起。不過大概宇治比較偏遠吧,遊客並不多。

傍晚回到祉園一帶想找吃的,沒想到又遇到巡行的隊伍!上網一查,原來傍晚起是神幸祭!也太lucky了吧!(不過也顯示沒在做功課...)

官網資料上寫著,神幸祭其實是整個祉園祭的原型,所以山鉾巡行是後來才加上去的呀~神幸祭是將八坂神社中的三座神輿抬出來,分從三個路線繞行週邊街道。相較於山鉾巡行的華麗,神幸祭則是相當的陽剛熱鬧,一群男性簇擁著神輿,看來即將要出發了。

出發了!工作人員們先是整齊劃一的喊口號,然後將神輿抬起,先在原地繞圈圈,之後便朝不同的方向前進。過程中,會一直整齊的大喊類似嘿咻嘿咻的口號,抬神輿的人則會前前後後一直跳,就很像臺灣神像出巡那樣一直搖來晃去。只是...這個要幾十人一起出力才抬得動的神輿也這樣蹦蹦跳跳,真的挺可怕的,如果中間有人腳絆到的話...。不過這真的是會讓人精神為之一振的祭典,感覺會忍不住跟著唱「內山姑娘要出嫁」,噢我的天...。

神輿出發後,人潮散去的八坂神社。

晚上在附近吃飯,吃飽後,沒想到隨便走走都一直遇到神輿隊伍。仔細一看,除了傍晚出發的三座主神輿之外,好像還有比較小型的青年團或兒童團耶~照片中的就是兒童團的隊伍,抬得是比較小型的神輿,但感覺都是旁邊的爸爸們在出力...。不過兒童團的喊聲還蠻可愛的哈哈。

 走沒幾步路,又遇到一團青年團,整個充滿活力,衝超快的呀!只是當他們從身邊跑過,那股襲面而來的熱氣真的有夠可怕...。

秀一下今天的戰利品!在宇治買的手巾!這是要做什麼用的勒~

答案揭曉!可以折成書套!有沒有很可愛!

總之,昨天這一趟京都行真的蠻值得的~嘿嘿~下回去京都要去租浴衣!就大文字那天吧!

也說說那天的飲酒會吧。飲酒會辦在一家義大利餐館,老實說我比較期待去居酒屋或燒肉店耶,不過其它日本人可能都去到膩了吧。結束後,由於也沒車可回家了,我們就到附近的綜合遊樂場玩。進去之後,發現設計得還挺不錯的耶!是屬一票玩到底性質,付了錢後,可以玩遍館內的所有設施,而設施則是以運動為主,包含網球啊羽球啊排球啊桌球啊棒球打擊呀溜冰呀保齡球呀,可以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後來聽說,如果中間要外出吃個飯也沒問題!感覺真的挺不錯的耶~

最後...在補記一個最近的小小感想吧。目前在日本留學或打工渡假的華人還挺多的,有不少飯店或餐廳也招募華人工讀生來服務龐大的華語客群,但...並不是全部,只是確實有部份中國籍服務生的態度,真的挺讓人不敢領教。就我的觀察,她們以日文服務日本人時,其實完完全全就是日本模式,是相當有禮的態度;然而,若是以中文接觸華人客人時,整個態度大變,菜單直接扔在桌上還狂賞白眼,一付客人是在找她麻煩的樣子,結帳時則以叫狗的動作要客人把錢算給她。大概是在接觸華人時,她們會很自然的拿出中國服務業的態度吧。噢我想去過中國觀光的應該都有領教過吧。前陣子,打工的店裡來了幾十位香港人,我和另一位中國同事便到外場幫忙介紹菜單,不經意聽到中國同事的介紹方式,整個嚇出一聲冷汗。當客人詢問他不同套餐的差異時,他居然回說「菜單上都有寫自己看吧」,我心想客人就是看不懂日文才問的呀...。只是,仔細想想,他的口氣並沒有不悅或不耐煩,而是以很平和的態度很自然的說出這句話,所以...大概在中國的服務生和客人都很習慣這樣的模式了吧...。有時在想,日本店長們到底知不知道服務生是用這樣的態度對待外國客人,這樣難道不會影響店家的形象嗎?但後來想想,如果是原本就習慣那種模式的客人,大概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吧,所以會被激到的,會不會只有被臺灣服務業寵壞的我們勒?畢竟我們也是生長於另一個極端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