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20140714, Day 106, 再說說地鐵吧

實在是也沒什麼好寫的,那就再寫寫地鐵吧。其實會帶些告解的部份,因為我並不是一個守規矩的乖小孩,嗚...。

連照片都是舊的,看我多沒新意...。

從最近的開始講起吧。今天下午搭車回家,因為排隊排蠻前面的,有找到中間的座位。坐下後往右邊看,和右邊的...感覺像是印度人...的女生中間空了大概半個人的位置。

噢我需要背景介紹一下。大阪地鐵的座位都是一長排的,像長板凳那樣(當然材質不是木板啦),有分六人座跟三人座。然而座位並沒有挖出屁屁的凹槽,也沒有用線或顏色標明每個人的位置,所以往往都只坐五跟兩個人就坐滿了。因此在每節車廂中,都看得到「請坐靠近一點,留空間給其它人」的標語,只是...沒啥人鳥就是了。

(題外話,雖說台北捷運有挖出屁股洞,但我實在覺得文湖線洞挖那麼大實在很難讓人坐到正中間耶。而且,有時候三個小朋友想一起坐,其實空間是夠的,但就會變成大家屁股都歪一邊,所以也是各有利弊啦~)

回到今天。我坐的是中間的位置,也就是第三或第四個人的座位,那個印度女生坐的是最邊邊的位置,也就是一或六的位置。只是...這個女生把包包放在座位上,大概占了半個人的空間。這時有位歐吉桑想要坐,但我也沒空間往旁邊擠(旁邊坐了位歐巴桑我實在不敢往她那邊擠),歐吉桑遲疑了一下,還是硬坐了下來,但是是往我這邊擠,我只好整個人縮起來坐。

車子開動後,歐吉桑大概也沉不住氣了,用力往印度女生那邊擠過去。結果印度女生開砲了,用很流利的日文質問歐吉桑為什麼不開口講一聲就好,而是要故意用擠的。歐吉桑大概沒料到她會說日文吧也慌了,急忙回答說以為她聽不懂日文。印度女生馬上回嘴,說在日本只要講すみません,就算只是來玩的外國觀光客也會聽得懂或接收得到訊息,總之就是連珠砲似的砲轟歐吉桑為什麼這麼不尊重人,話不好好說而硬是要用肢體動作(但我還是覺得是印度女生沒禮貌在先耶...)。歐吉桑找不到台階下,一直想回嘴,但印度女生功力太強了,整個就是大阪歐巴桑上身,機關槍一直沒停過。歐吉桑逼急了,就回嗆說有女性專用車廂妳是不懂嗎(其實我不懂這邏輯),印度女生就回說我知道啊但我就是要坐這裡。歐吉桑又嗆說妳一直弄頭髮我被碰到很髒(印度女生邊罵邊梳頭髮,話說回來日本女生是真的不會在大眾交通工具上梳妝打扮),印度女生立馬回嘴說我剛洗過頭,有用洗髮精,要聞看看嗎。歐吉桑節節敗退,就後惱羞成怒氣到不坐了改用站的。

以上是日本人其實也沒很守地鐵規矩的故事一。接下來兩個就都跟我自己有關了。

前幾天晚上,搭車回家,也是一樣很幸運的找到座位,一屁股坐下去就開始滑手機。這時對面的歐巴桑很激動的對我說,博愛座附近不能用手機,還衝過來拍我的膝蓋。當下其實錯愕的情緒居多,就站起來走到另一個車廂去。轉頭回去看,歐巴桑扯開嗓門拼命指責在那一區還在用手機的人,但大家都無視她,或把她當成怪人,繼續玩自己的手機。

在日本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中的博愛座附近,都會貼有「請關閉手機」的標語。記得幾年前來日本的時候,大家確實都很遵守這條規定,而在小說「真夏方程式」裡也有這段情節。但...這趟我來日本,無論大阪或東京,我發現大家都無視這條標語,大概是智慧型手機真的太方便太好用了,連坐在博愛座的阿公阿媽級乘客也滑手機滑得很開心。所以,我也很習慣無視這道標語,大剌剌的站在博愛座旁滑手機。只是...那天被歐巴桑糾正後,隱隱有些良心不安...。

若說日本人是很在意群體一致性的社會性動物,我真的蠻好奇,從博愛座旁禁用手機到大家瘋狂滑手機,中間的轉折到底是怎樣形成的。

最後,則是前陣子有上臺灣新聞的讓座。在日本是真的沒人在讓座,車門打開,若博愛座有空,大家都是很自然的看也不看直接坐下去。當有老弱婦孺靠近,確實也沒人會起身讓座,大家都很自然的做自己的事,而長者之類的乘客也不會有失落或生氣或怎樣的神情,也是很自在的站著,好像很習慣博愛座不存在似的。

也是前幾天,我坐在位子上看小說,餘光瞄到好像有長輩站在前面。這時心裡就開始糾結,想著該不該起身讓座(我坐的並不是博愛座),但想想這樣會不會是破壞日本人的「習慣」,就這樣一直糾結到站。呼...後來想想,為了讓自己自在些,下回遇到類似情境,該讓座還是讓座吧,畢竟自己心安最重要。

以前寫作文最討厭的就是收尾。還好自己寫部落格可以隨便些。連續工作三天,連續早起三天,今晚終於可以好好休息啦喔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