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20140707, Day 99, 今天是七夕!

天啊明天就滿百了耶!若沒寫這篇日記我應該壓根沒發覺...。

話說這幾天常失眠,所以以下大概又會寫的語無倫次吧...。

昨天考日檢,聽力有可能全滅,好慘...。不過撇開成績,接連在日本考多益跟日檢,感受上差蠻多的。

首先是場佈,從會場的指示牌,到考場的整理,都是多益比較用心,還會印全彩的考試說明折頁給考生。相較之下,感覺日檢就是隨便找張白紙用奇異筆寫寫貼在牆上,且貼得亂七八糟。

其次是試務人員的用字遣詞,多益的試務人員全程都是使用敬語在說明,日檢的試務人員則全程都是用「...ないでください」(請不要...)在做說明,其實一開始有點驚訝,想說怎麼都像是在警告小孩之類的文句,後來想想畢竟是日檢,考生都是外國人,用這種簡單的句法確實比較好理解。但也就在那個時間點,感受到日文中敬語使用與否所帶來的差異,或者該說我好像也在無形中內化這種不同場合不同身份講不同話的文化了...。

最後是防弊的一些...舉措。其實多益沒什麼在防,應該說就是相信考生吧。但日檢真的防得很誇張。試務人員第一個說明的,就是拿起紅色跟黃色的色卡,說違反什麼什麼規定就會領黃牌,違反什麼什麼規定則直接領紅牌離場。其次要求大家把手機放進預先放在桌上的信封中,並將信封放在桌上。而在核對身份的同時,更要求考生將袖子捲起來,檢查手上有沒有寫小抄,最後則再次檢查放手機的信封上有沒有偷做記號。當時真的頗驚訝的,想說也太把考生當賊看了吧...。

再來記一下今晚去看七夕天之川...水燈?好啦我跟朋友聊到時都說是去看「水燈」,但好像不應該叫水燈啦,畢竟跟中文情境意義完全不同。總之這是一個要在河上模擬銀河的活動,是在河面上「放流」藍色的LED燈,營造鵲橋的氛圍。

大概六點多時來到活動所在地天滿橋。兩岸已經擠滿了人,而且...大多不是日本人。噢,大概只有觀光客有時間來卡位吧...。河面上有好多船,船上擺了一袋袋白色的小球,這該不會就是水燈吧?

天還沒暗下來。

一到表訂的時間,小船們就開始散開,船上的工作人員將小白球一個一個往水面拋,球碰到水後就亮起藍色的燈光。好厲害~碰到水就會自動發亮耶。

 天色漸漸變暗,開始有天川的感覺了!

現場看真的很美耶,但我真的拍不出那種感覺。

光球會順著水流往下游流,而有幾艘小船便負責在下游處攔截光球,再運回上游處重新放流。不過還是第一波下水時比較美,因為後來球隨著水波,以及來來回回開的船,會集中成一塊一塊的,就比較像是螢光漂流木...。

最後記一下share house生活吧~話說剛才回住處,到廚房倒個水,遇到一個室友,坐下來聊天後,又走進兩個室友,然後就聊開了。也就是說我今晚一口氣集到三枚室友啦~。雖然住的是share house,但大家的作息其實不大一樣,並沒有想像中的會常常在公共空間交流,所以今晚真的是我住進來一個星期的一大進步耶!是也有些有趣的事啦,比方...。室友A說他去加拿大時認識了韓國人,從此開始想挑戰辣的食物(噢他說室友們英文都沒問題,但我也不希望未來都用英文溝通啦...),今晚他買了兩盒青辣椒,我遇到他時他正在切辣椒,沒聊幾句,我就被濃濃的辛辣味嗆到喉嚨癢,天啊也太誇張只是切開而已耶!結果他吃了幾口,才說他應該是買錯了。噢...我想他原本要買的應該是青龍椒吧。只是...他因為不想浪費,硬是吃了幾條,後來就去廁所吐了...。再來是聊天時,室友B說日本女生都很強悍,我說真的嗎,怎麼在台灣時都覺得日本男尊女卑的觀念還是很深,特別是在結婚之後,這時室友B跟C就大叫說都是日劇的錯,說早就不是這麼回事了,咦,真的是這樣喔...。然後聽說室友們都很愛喝酒,well...。(話說我寫日記的時候,那位吞了不少辣椒的室友一直在外面走來走去,大概是拼命想方設法要解辣吧...辛苦他了...。

BTW,這次從大阪市西區搬到旭區,到區公所登記住處,區公所發的號碼牌是黏在扇子上耶~也太貼心了吧~

親愛的店長大人請不要再讓我跟臭嘴天兵同時上班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