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星期六

20110121~近視雷射記

先來張有眼鏡的照片吧~這是去年寒假,在合歡山拍的。

話說我一直很討厭戴眼鏡,總覺得鼻樑被壓得很不舒服。然而眼睛狀況不是很好,常常會紅腫,並不適合戴隱形眼鏡,但總是硬戴日拋的,卻又擔心有一天會瞎掉。雖然知道有近視雷射手術,但從未研究過,總覺得風險似乎蠻高的。直到前陣子,先是動過手術的朋友現身說法,後來唸醫科的友人也建議我早點動手術好一勞永逸,並稍微說明手術原理,就鼓起勇氣向大學眼科預約術前檢查啦~。至於為何是大學眼科勒?因為...所上某位老師是大學眼科院長的家人,也有老師在那動過近視雷射,加上我自己是很懶得找診所的人,就就近到大學眼科的新南診所檢查啦~。

大約1/12吧,到診所做術前檢查及諮詢,有哪些項目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就是用一堆儀器東測西測的。其中,我只記得一項「角膜厚度」的檢測,因為近視雷射的原理,其實是把角膜的中間層(角膜有三層)雕成如近視鏡片般的凹透鏡,所以,若角膜過薄,或度數過深,是無法靠近視雷射完全矯正的。好在我度數適中,角膜又很厚,就沒啥問題啦~。

然後時間跳啊跳,跳到昨天,要來動手術啦!話說在1/12之後,就不敢戴隱形眼鏡了,怕影響到眼睛的狀況。當天一到診所,哇,人也太多了吧,是在辦什麼研討會觀摩之類的嗎...稍稍觀察一下,原來全是要來動手術的,整個給它嚇到。做點簡單的術前檢查後,就排隊等開刀了。中間,問了些有點蠢的問題,如「我睫毛很長,又往下長,會不會有影響」、「麻醉藥會讓我眼球不動嗎?我怕我一時犯賤亂動眼球」、「手術時會不會把我的頭固定住,我怕我打冷顫動到頭」之類的;這些問題的答案分別為「手術時會用膠帶把眼皮貼開」、「眼球要不要動是自己控制的,手術時就專心盯著亮點看就好」、「手術床上有個凹槽,頭會卡在裡面」。有個問題真的太蠢了,終究不敢問,內容如下:「如果手術到一半,地震了,怎麼辦...」

等了好久好久好久,終於輪到我了,沒辦法,人太多了嘛。喔對了,有先吃幾顆藥,其中有顆是鎮定劑,感覺還蠻有趣的,是會有病人因過度緊張而怎樣怎樣嗎...。換完手術衣,戴上手術帽,做完眼周消毒,就走進手術房了。躺好後,護士先拿張塑膠片固定在臉上,只露出兩眼。之後點麻醉藥,然後就開始了。要先說明!當下視線其實很不清楚,所以底下所描述的,其實大多是「感覺上好像是某東西」,並不是真的就是某東西唷,請別誤以為醫生很隨便啦~

  1. 眼睛正前方,有個小小的綠色亮點,過程中就一直盯著亮點看;
  2. 用疑似膠帶的東西,把上下眼皮貼開,再用類似鐵環的東西,把眼皮固定住;
  3. 用個...有點像單眼相機鏡頭的東西,套在鐵環上,然後會失去視線約20秒鐘,過程有點痛,感覺像是對著眼睛做拔罐,而且最困擾我的是...失去視線了,那我的眼球該怎麼辦,沒有目標可以盯了呀...
  4. 用不知啥的機器,我猜是雷射光,在眼睛上...耶...我也不知道在幹麻。記得好像有先滴一種涼涼的藥劑,之後就聽到「答、答、答」的聲音,我有數喔!答答答約63次就結束了。過程中,綠色亮點變成紅色亮點,而且或許因為點藥水的關係,視線變得很糊,亮點會一直跑,這也讓我很恐慌啊!!!想說,那我視線要跟著跑嗎...
  5. 把某樣東西貼回眼球上,也許是被割下來的第一層角膜吧,然後用很像筆刷的東西,東刷刷西刷刷,把謎樣的東西固定在眼球上,那感覺...很妙。別忘了,這都是我正在動手術的那顆眼球所看到的唷!一個像刮刀的東西在你的視線範圍內刮過來刮過去,像劇場的布幕拉來拉去那樣,眼球超想跟著轉來轉去的啊!
  6. 然後一眼就這樣結束啦~另一眼也都一樣囉~


過程中比較痛的,就是類似拔罐的那個動作吧,會有一點點痛。然後,手術中會不斷補充眼藥水,所以不會因過乾或怎樣而不舒服。之後,醫生以儀器檢查狀況,並稍微休息一下後,就可以離開手術室了。

Then,聽診所職員講解完注意事項,就可以走了。原本打算晚上約朋友吃飯之類的,但院方一直叮嚀要快快回家休息睡覺,只好乖乖打電話cancel掉,心裡嘀咕著有這麼嚴重嗎。結果...還沒走到捷運站,眼睛就開始痛了,痛到一直想把眼睛閉起來,這時才明白要有人陪同的重要性,想到要自己搭車回永和,就覺得好淒涼啊...。對了,術後一個月,在戶外都要戴護目鏡,以防止風砂。所以,在搭捷運回家的路上,我就戴著護目鏡,然後眼睛一直呈半開半閉狀,就像打瞌睡時會半翻白眼那樣,整個就很蠢呀!形象整個都沒了啊!所以有人載你回家真的很重要啊!

好不容易回到家,也顧不得肚子餓,換完衣服就爬上床睡覺去了,因為眼睛真的超~~~~不舒服。雖然醫生有開一顆安眠藥,但我沒吃,「努力」讓自己睡著。睡睡睡,睡到三點多醒來,吃了包口服藥,又繼續睡睡睡,睡到九點多,感覺眼睛不再痛了,才起床吃早餐。喔對了,睡覺時必須戴眼罩,準確地說,是兩片壓克力罩,要用醫用膠帶固定在眼周,以防止睡覺時壓到眼球,看起來...蠻蠢的...。

時間回到早上九點多睡醒時。那感覺真的好不真實呀!視覺怎麼變那麼清楚!開開心心的刷牙出門買早餐,then上網開康熙來配早餐,這時才發現,看遠是恢復了,但看近還不行...(後來復診時,醫生說,是因為眼睛還不習慣突然恢復正常)。照鏡子想看看能不能看到眼睛裡的傷口,但實在太吃力了,又一直無法對焦,只好放棄。之後,就出門復診去,then,就坐在咖啡店打這篇網誌啦~。

未來一個月比較麻煩的,是要小心眼睛不要進水吧。所以包含洗臉跟洗頭,都是大工程。像早上洗臉時,只敢洗鼻樑以下的部份,鼻樑以上只能用濕毛巾擦。至於眼周,則是要用棉花棒沾開水清理。我認真的覺得,未來一個月,我的額頭會爛掉...。至於洗頭,是還沒體驗到,但院方有提供擋水的貼片,就是那種...去剪完頭髮,洗髮時,會貼在額頭上,以防止臉被水濺到的那玩意兒。是蠻貼心的啦~但...不知道實際效果如何就是了...今晚見真章!!!

呼...話說,打這篇網誌,是有點吃力,畢竟眼睛還不習慣看近,所以每過二三十分鐘,就要休息一下...。今天忘了帶相機,無法po戴著護目鏡的蠢照,那就之後再補啦~。

祝我康復之路順利!爸媽不會大驚小怪!

2 則留言:

Fred L. 提到...

恭喜你以後再也不用戴眼鏡了!

希望我有一天也有勇氣去做!

匿名 提到...

cool~這下你要請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