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20150413, 番外篇Day 13, 博物館島一日遊

今天先後參觀了Pergamon Museum和Neues Museum,晚上則進議會大廈看夜景。老實說現在情緒有點差,今晚議會大廈的參觀品質真的太差了啦!之後再詳述...


布蘭登堡門。
話說昨天入住時,櫃台問我要不要預訂三天的早餐,有優惠價。我心想還要出門找吃的好麻煩,就付錢了。後來想想,柏林物價比較低,出門一定找得到便宜的食物啊,我幹麻發瘋吃飯店的自助餐啦...(不過至少view不錯啦)

白天的柏林中央車站

之後,先到國會大廈旁預約晚上的參訪行程。

整個柏林到處都看得到不同的一戰和二戰紀念物,不是紀念德軍,而是悼念被德軍侵略而犧牲的各國軍民。從這就可以看出德國與日本態度上的差異。我認真覺得,日本年輕一代的社會疏離與認同失落,日本政府對二戰的消極態度要負很大的責任。

柏林大教堂,好像也是近十幾年才修復完成,因為二戰。

再來是今天的重點,博物館島。博物館島上有五座博物館,而我參觀的是...

噢不是它,它是舊國家藝廊。

它是我參觀的第二座:Neues Museum。

至於第一座Pergamon Museum,目前整修中,所以只能從側門進入。

Pergamon是以兩河流域文明的文物典藏為主,這個巴比倫的城門真的好誇張。

現場正在進行修復工作耶。

這...印象中有出現在高中課本。

Pergamon的另一個藏品主題是伊斯蘭文物,真的會汗顏,覺得對伊斯蘭文化的認識好淺...。還好先前在Abu Dhabi有參觀大清真寺,多少能跟這的文物有所連結。這是伊斯蘭建築裡很重要的組成物:壁龕,會位於建築物中朝向聖地麥加的方位。據先前大清真寺的介紹,阿拉伯人正因為要準確計算出麥加的方位好安置壁龕,所以特別重視數學的研究。

這也會讓我想到大清真寺超級華麗的大地毯。不過參觀時有個小插曲,當我坐在椅子上欣賞地毯時(展廳的地毯是掛在牆上,沒有玻璃隔板保護,但地上有劃線提醒觀者不要靠近),來了四個穿金戴銀的中國人,他們一進來就伸手在地毯上摳,摳完就靠在地毯上拍照,其中一個還翹起腳,鞋子就直靠在地毯上。這一幕我看到都傻了,真的是嚇呆到不知所措的那種傻。偏偏這時工作人員巡到別的展間,我就呆在那邊看他們四個輪流靠在古文物上拍照,然後心滿意足的離開。只能說,嘆為觀止啊...

前往第二站:Neues Museum。

這裡是以古埃及的文物為收藏重點。

不過,這個博物館的建築本身也是歷史文物。所以參觀時會一直錯亂,因為有些指示牌和導覽是介紹建築空間的設計與裝釋,有些是介紹陳展的文物,會讓人不知道眼睛到底該擺哪。

這個博物館島旁的古建築,現在也成了戰場犧牲者的紀念處。

步行回國會大廈的路上,湊巧經過猶太人紀念碑群。時間關係,只能匆匆走過。

國會大廈的參觀是要事先預約,並按指定的時間進場。進場和英國國會一樣,都要經過安檢。當初選擇晚上來參觀,是想說能順便看夜景,沒想到是災難的開始。

我不知道白天的參觀者組成如何,但今晚來參觀的,有九成是德國的學生,超!級!吵!而國會大廈的展望處是設計成一個透明的密閉半球體,整個空間內就迴盪著吵雜的喧鬧聲。雖然有免費的語音導覽機可以使用,但完完全全聽不到導覽的聲音,因為那些學生真的太吵啦!看著死大學生們在建築裡奔跑嘻鬧,我隔壁的德國歐巴桑氣得大吼制止也不見成效。我也只能帶著煩燥的情緒匆匆走完便立馬離開。總之,是很糟糕的參觀經驗。

順帶一提,這裡的導覽機是偵測觸發式的,就是你戴著它走到某個位置,就會觸發那段語音。但我真的覺得這很不方便...。因為每個人步行速度不一樣,可能我已經走到下個點了,但前個點的導覽還沒唸完,導致之後的語音和實際看到的產生時間差;又或著我選擇放慢步行速度,但導覽偏偏已經介紹到下個轉彎處的景點。此外,語音導覽會叫你「往東看」、「往西南看」,但我哪知道東西南北啊...。要一邊東張西望尋找語音導覽的標的,又要用力塞住耳朵阻擋惱人的噪音,總之,若是再來柏林,我是不會再來第二次的。

這明明就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為什麼不讓我好好參觀啊!

帶著阿雜的情緒離開國會大廈。

國會大廈旁也有一排紀念裝置,是紀念威瑪政府中的犧牲者。

再會了讓我充滿遺憾的國會大廈。

明天嘛...按Berlin Welcome Card的市區導覽路線繞繞,有時間的話再去逛博物館島上剩下的三個館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