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20150405, 番外篇Day 5, 博物館疲乏...

今天是美術館+博物館之日,其實就是上午跑National Gallery,下午跑British Museum。結論是,一天一個剛剛好,一天兩次對我來說真的是吃不消啊...(咦?)。

這幅National Gallery的畫作超適合命名為「BJ4」的啊!(請自行點開揣摩)

原本打算把British Museum排在早上,但早上吃早餐時聽老闆娘介紹National Gallery,一時興起就把National Gallery改到前面。現在回想,這樣的調整是也不錯啦,原因後面再說。

National Gallery附近的Charing Cross車站。話說小時候明明是這個車站比較有名,哈利波特拍電影後,就換King's Cross當紅了,真是此一時彼一時呀。

早晨的National Gallery。其實也不早啦都九點多了...但NG是十點才開。

從NG看向Trafalgar Square。十點不到,就一群人擠在NG門口等著進場,我則是站在大門邊邊放空發呆,結果十點一到,先開的居然是在我身旁的小門,我就變頭一個踏進NG的遊客了...。

借了語音導覽,發現有錄導覽的只有80個畫作,當下還想說怎麼這麼少,事後證明真的很難全聽完啊。剛進去時有些小迷路搞不清楚從哪開始,雖然館方的宗旨是希望遊客可以自由隨性的觀賞畫作,但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就是很想找個邏輯如時序來依循觀看。現在回想,這兩天參觀的博物館或美術館,並不是沒有規劃動線,而是原本就是呈現彼此通透的開放展廳,這是否也反應了英國人的個性呢?但我想一方面也是因為NG藏品太多了,原本就不可能一天之內全部看完,而沒有明確的動線,也能將遊客打散到不同展廳。相較之下,台灣和日本的展,就很重視動線的安排,對於「不想放過任何一個環節」的遊客而言就會覺得比較安心,但好像也反應出某種...制約性或服從性或...奴性?而且就真的很容易塞車...。

多數的展廳都是自然採光!

話說一開始好不容易找到按時序觀賞的動線,便從13世紀的作品開始觀賞及聽導覽。後來發覺這樣真的好花好花時間,而且腦袋也漸漸的有點疲乏裝不進新的東西了。看完1/3的展廳後,就開始只看有語音導覽的畫作,但這樣全部走完,還是花了三個多小時呀...。對我來說看展連續兩小時是極限,撐到三小時真的是吃不消了。

此外,NG的語音導覽我覺得有些小瑕庛。噢我借的是中文版的語音導覽,發現幾個問題。首先是翻譯的不連貫,比方明明是同一個作者,結果A畫作時把他譯作「陳一帆」,但B畫作時卻唸成「一番趁」。再來就是有些文法的錯置,或者贅字連篇,比方「我已經吃飽的了」。心想,錄製語音的人怎麼都沒發現這些錯誤呢...。

走出NG,門口多了好多組街頭藝人。其中一組是在地上用粉筆畫各國國旗,並在中間寫上World Peace。看到有臺灣耶!當下真的很想跟畫畫的人說謝謝你知道臺灣(噢話說昨晚上網訂Tower of London的票,結果頁面的下拉選單中把台灣標註成中國的一省,我就寫信去說明...)。但臺灣沒有人投錢,我就默默的掏錢了...。

對面的餐廳有lunch set,看起來是挺划算的啦。

休息片刻,下午轉戰British Museum。進去看到滿滿的人潮就覺得壓力好大好大,也很難靜下心來慢慢觀賞。加上這裡的展廳更多更散,一開始真的超不知所措。後來放棄了,試著讓自己放空隨性亂走亂看,但...怎辦心裡的秩序控還是不停跳出來吶喊尖叫說「別亂逛啊」... 。

相較於走進NG是細細欣賞畫作,參觀British Museum比較是抱著「接觸原件」的心情,看到歷史課本中的圖片就活生生的出現在眼前,確實是蠻感動的。不過大多都跟想像中的size有差異,多了不少奇異的感覺。再來就是...好多好多東西,我都忘記他的名稱啦,怎麼會這樣...。

是良渚文化的玉琮!比想像中的小耶!

汝窯館藏。論素質真的是完全比不上故宮,但陳列起來就是比較高級...。

很夭壽的帕德嫩神殿展示廳。聽這段的語音介紹時有稍微「咦」了一下。就語音錄製的語氣加上內容,是在自傲說「要不是我們當初執意把神殿的雕刻品全部搬回來,現在早就全部消失不見了,所以世人要感謝我們當初的掠奪行為,現在回頭看,我們的掠奪是沒有錯的」。(我忘記確切的用字,但我聽到與感受到的語意是這樣...)

把這個搬回來也真的蠻誇張的。

由於看完NG已經相當疲乏,British Museum就真的是很走馬看花,或者個明確的說,是腦海中浮出某樣東西,就按圖索驥去找它看它一眼,跳躍式的在展廳間來回穿梭。這裡真的好大好大!我應該有1/4的展廳沒有「經過」過吧。此外,好多展品都像上面的石像那樣,沒有保護的裝置,所以館方是真的很信任參觀者不會任意觸摸耶!(但我也看到有遊客在講電話,手就很自然的靠在某座希臘雕像的基座上...)

再來則是,包含NG跟BM,發現其實蠻多遊客不守規矩的,比方拍照會開閃光之類的。但相較於臺灣的展場人員會態度強硬的制止遊客甚至要脅逐出展場,這裡的工作人員都是笑笑的講一聲,好像沒什麼大不了似的。這...也是反應民族性吧...?

最後竟也在大英博物館撐了兩個半小時,我真的太強了。傍晚,在中國城一帶閒晃。全世界的China Town都長成這樣嗎?

默默的就晃到SOHO Square,原來附近就是有名的蘇活區?但怎麼經過時感覺不太熱鬧勒?晚上吃過晚餐後,也在蘇活區喝酒,但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夜生活那樣耶...

呼,現在回想,覺得先去NG是對的。因為下午精神比較萎靡,而在British Museum跟展品「認親」的精神負擔比較輕鬆。但未來應該不會在排這種一天逛兩個展的行程了吧,資訊量嚴重超載啊!

明天要去Tower of London,希望不會太陰森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