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 星期五

20141107, Day 222, 祝我生日快樂,唔...邁向三字頭了...

上週被告知生日會被放鴿子,一時之間也不知道該怎麼排滿突來的空檔,想想與其胡亂慶生,不如自己一個人安安靜靜的過吧。噢...其實過去幾年好像蠻常一個人過生日的...(煙)。噢...去年的生日好像也被同一個人放鴿子...(還是大遲到勒我忘了)。總而言之,從2字頭跨向3字頭的這一天,一個人在異鄉閒晃,好像也挺特別的哈哈。

感謝Vivian提供的照片>"< 還在想說去年去德國出差怎麼都沒有會場的照片,原來都不是用我的手機拍的哈哈XD 天啊現在的我真的瘦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

話說假都排了,也不能都窩在家裡等發霉。乾脆就來衝個日本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以及號稱日本最早的神社吧~

法隆寺!將將將將!(將個屁...)前陣子偶然發現一不小心就去了好幾個日本的世界文化遺產,頓時就想來集個郵。查了查世界文化遺產列表,咦?原來奈良有個法隆寺?還是日本第一個被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這樣不去行嗎?其實...上回朋友來就打算要去了,只是沒料到公車班次如此之少,只好做罷。這回一大早就衝去法隆寺,總不會再讓我吃閉門羹了吧!(其實都是自己沒認真做功課啦...)

來這邊的感覺還挺奇異的。明明是世界文化遺產,但遊客好少好少,大概是離最熱門的奈良公園有一~~~大段距離的關係吧。不過這樣也好,可以悠哉的慢慢逛慢看看。

法隆寺是日本代表性的佛教建築群之一,也是飛鳥時代的建築代表。細看建築的部份真的好精細好漂亮,搭配今天晴朗的天空,真的有種來對了的感覺~

走完法隆寺一帶後,突然想到先前偶然得知奈良有個據稱是日本最早的神社─三輪神社(或稱大神神社)。想說既然今天是生日,就再去一個「日本第一」走走吧~搭車到三輪站,車站的巨幅廣告在宣傳三輪素麵,既然是這裡的名物,自然就要吃一下囉。只是... 好像不小心點到太清淡的口味,有點...嗯...好像吃完要頌個經之類的感覺。

神社的鳥居。

看資料介紹,三輪神社的鳥居也是特色之一。不過...最重要的那個鳥居位在拜殿後方,我想看也看不到呀...。

另一個特色鳥居,則是約三十年前所建造,位於山腳下的超~~~大鳥居。

走完兩個點後,看看時間也快四點了。回到大阪,找間咖啡店吃個蛋糕祝自己生日快樂,然後就回到住處寫這篇網誌了。哈哈今天的遊記寫得好隨便。

哎,是三十歲耶,我今天滿三十歲了。

在跨越三十歲的這一年,選擇跑到日本過著放...鬆(?)的生活。回顧過去七個月,我做了哪些事呢?跟當初想像的一樣嗎?然後...有快樂嗎?

剛來日本的前三個月,由於擔心日文程度不ok,唸了三個月的語言學校。日文程度真的有進步嗎?我是不覺得,我想腦中的日文程度是沒有改變,唯一的差別是從不敢開口變成敢開口講話了吧。或許也因為有了信心,過去幾個月順利考過了日檢N1,TOEIC也拿了不錯的分數。雖然同樣語言程度的人在臺灣應該多的跟沙丁魚一樣,不過也算是對自己的小小肯定啦~

那麼...生活呢?來日本前的想像是,每過幾個月就要換一個地方,想辦法多玩幾個城市。後來發現找打工也是有現實因素需考量,決定改變計劃,就留在大阪好好打工,然後錢存夠了就到附近的地區走走玩玩。過去幾個月,除了京阪神奈之外,富士山也去了,黑部立山也去了,廣島也去了,加上未來幾週的玩樂計畫,其實我也算是玩挺兇的耶。這,某種程度來說也算是達成當初設定的目標吧。

工作上,老實說找的打工跟當初的設定有相當大的落差。不過就像朋友說的,出國打工渡假,也算是離開自己習慣的舒適圈,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磨練抗壓性。從一開始晚班工作的慢慢適應,到中間剛被換到早班一直被噹噹到想離職,後來默默變成老鳥成了被料理長倚重的對象,然後前陣子又因為排班的事情跟店長關係降到冰點,不過最近關係又恢復正常了,我想最後應該可以安全下樁吧。這份打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當然是有穩定的收入來源,讓我每週都有一兩天可以到處玩耍;再來是頻繁的跟一群日本人相處,雖然對話的內容總在同樣的範圍裡打轉,但確實也練了些開口說日文的膽;然後學生時期就一直想在餐飲業打工,所以也算是圓個小小的夢吧。最後,則是在這個小小的環境中,觀察日本人的生態,雖然抽樣有些偏頗,但也算是可以窺見日本社會的某個面向吧。

話說,來日本之前,我的設定是不想主動跟其它在日本人的臺灣人接觸。心想要試著交一些日本的朋友,不想整天都泡在中文的世界裡(但我還是天天在臉書上使用中文啊)。幾個月後才認清限實,日本人的群體不是那麼好打入,而當對日本的人際關係看得越多,也覺得自己應該不太想走進日本人的網絡中。一方面覺得這樣的人際互動好累、好浮,二方面也在反省是不是自己對人際關係的拿捏是存在問題,而這問題又是什麼時候產生的。

所以過去的這幾個月,我...過得開心嗎?我不知道。當然有開心的時候,傷心難過的時刻也有,但大部份的日子好像就都淡淡的,彷彿並沒有人在異鄉般,日復一日的過著與臺灣並無二異的生活。想想,人當然不可能在短時間之內就有所改變,而是會帶著慣性一天又一天的過著。那...我又再期待什麼呢?

前幾天,一個日本朋友問我,未來想過怎樣的生活。當下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現在想想,其實倒也不是說對未來完全沒有想像或規劃,而是都只有模糊的意象,而對於模糊的事物,我都傾向不去承認吧。不過話說回來,既然都是想像了,哪還有具體的道理呢?只是,我好像真的花太多力氣在反省過去,太少心思在想像未來了...

現在才發現,今天吃蛋糕前,忘了許願。算了,反正也沒吹蠟蠋。期許自己在3字頭的這一年可以勇敢一點。勇敢的接受自己的犯錯與缺陷,勇敢的去迎接生活中的變數,勇敢的想像未來,然後,勇敢並有自信的喜歡這樣的自己。

30歲,生日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