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20141022, Day 206, 京都三大祭りゲット!

京都三大祭蒐集成功!可惜老天爺不賞臉,進行到一半飄起了雨... 咦!然後我來日本突破兩百天了耶!


先說感想吧。相較於葵祭的典雅、祇園祭的壯麗,時代祭則有著嘉年華、市民同樂會的氛圍。除了祭典本身的訴求就是重現日本各時代的人物樣貌外,幾個隊伍行列有設計表演橋段,甚至會跟旁邊的群眾互動。站在場外看,那種彷彿穿越劇的氛圍真的會不時會起雞皮疙瘩。好啦當然也有可能是我腦內小劇場過度發達啦...。上面這張照片是祭典開始前,各隊伍在旁stand by時大合照,感覺真錯亂啊...
時代祭是以倒敘的方式,行列是從近代開始,一直到據今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延曆時代。

這回選擇在祭典的起點:京都御所觀看,想說結束之後還有時間去別的地方晃晃。隊伍的先頭,有兩輛復古的馬車,那是...?

是京都市長和京都府知事!腦中不自覺得想,如果台南也辦類似的活動,賴先生要穿什麼出場?又想起國一的認識臺灣社會篇,裡頭的課文真的是讓人不寒而慄...

時代祭的旗子,有種宣告一場時尚走秀要開始的感覺。

第一隊行列,從明治維新時代開始。

維新勤王隊。由於站在起點,可以即時的聽到司儀介紹隊伍。(如果站在較後面的位置看,就會有時間差了,比方司儀介紹到平安時代了,走在面前的卻是明治維新...)這時腦袋小劇場又開始轉啊轉啊,想說如果這時旁邊的歐巴桑發現我不是日本人,我該怎麼用日文跟他解釋中國的自強運動、鴉片戰爭跟馬關條約呢...

最親民的歷史,大概就是偉人的歷史故事吧。所以時代祭裡自然也要復刻一下偉人,比方這為坂本龍馬...

接在維新後面的是江戶時代。

江戶時代的長持。表演者很逗,在隊伍停下來(可能前面的隊伍塞車)時,不停的跟旁邊的觀眾互動,把一堆歐巴桑逗到笑得東倒西歪。

江戶時代婦人列。最前頭的是和宮。

再往前跳到安土桃山時代,就想到先前去大阪城看的大阪之陣400年展...

這位是豐臣秀吉嗎?(旁邊沒有名字的旗幟?)

再來就換織田信長上場(但織田旁邊就有旗子?)

後面接著室町時代,這是室町洛中風俗列。

這時天空開始飄起雨了。司儀開始講到幾年前也下大雨的事。噢對了,隊伍塞車時,司儀嘴巴也沒停下來,開始說目前隊伍中的某某某已經參加過時代祭幾次呀~目前高齡幾歲呀之類的。哇塞,她是準備多少資料好來填空檔呀...

中世婦人列,屬鐮倉時代,走在先頭的是大原女跟桂女。雨越下越大,大家開始穿起雨衣...

鐮倉時代的武士隊伍。這時司儀開始說,由於下雨的關係,隊伍開始加速行進。話說前頭的隊伍確實都慢慢走並穿插小表演,後面的不知道是本來就沒有表演還是因雨而省略...

下起雨,氣溫瞬間降了不少,老實說也有點冷到待不住了。這是藤原時代。

平安時代婦人列,也是這回時代祭宣傳海報上的照片。

最後在延曆時代中做結。

最後幾支隊伍,則跟各朝代比較沒有直接關係,而是與祭儀相關的行列。

然後我就匆匆躲回大阪避寒了...。

離開京都御所時,幾輛救護車呼嘯而過,想說該不會是有表演者走不動昏倒了吧?(隊伍裡不少長者)後來聽說,好像有人墜馬了,而且好像每年都有類似的新聞。(如同祇園祭也有山車崩塌過...咦?)嗯,希望大家都能平安。

怎辦,目前大阪的氣溫差不多已經是台灣12月底1月初但沒有寒流過境的程度了,接下來該怎麼辦啊...Q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