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20140412, Day 13, 謝謝來自臺灣的禮物~

噢,謝謝來自臺灣的禮物,哈,我指的是人喔不是物品喔哈哈哈哈,這樣會不會太矯情。總之真的很謝謝達文幫我準備的罐頭,也太甘心。也祝小島生日快樂唷~

超級貼心的禮物啊~我都要哭了>"<

速記今日行程。早上到嵐山和達文小島等人會合,之後在天龍寺等處逛,下午到龍安寺,傍晚在Cafe Bibliotic Hello休息+吃飯,晚上在河原町閒逛。又充實又累呀...。也因為累,又要走看圖說故事路線了...。

今天的起點,阪急嵐山站。相較於嵐電,阪急真的...舒服多了...。嵐電整個被塞爆啊!

嵐山天龍寺的庭院。天龍寺裡也是擠滿了人。

天龍寺庭院的另一隅。

天龍寺後方的竹林,走起來很舒服。

中午在嵐電附近吃飯,改搭嵐電前往龍安寺。真的快擠爆啦!半途換車時,感覺一不小心就會有人被擠下月台...。


龍安寺的石庭,是京都庭院裡屬一屬二喜愛的。

龍安寺的櫻花林,底下的櫻花花瓣像雪一樣鋪滿地,好美呀。

晚上在京都市區的Cafe Bibliotic Hello用餐,我是覺得口味普普...。

今天大概就這樣吧。

想到離開臺灣前讀的小說《幻夜》。覺得東野圭吾真的很愛寫這種好似平行世界、或者類似骨架但劇情發展不同的姊妹作,《幻夜》與《白夜行》便是一組對照。

相對於《白夜行》中,除了首末兩章外,多是以其它第三者(或說被害者)的立場來書寫,藉以拼湊出男女主角的形象;《幻夜》則有一半是以男主角的角度出發,描寫他心境的起伏與轉變。但,又不能將《幻夜》的主角形象直接視為《白夜行》的補充,因為兩者的角色應該是有蠻大的差異的(我認為啦)。噢,兩個故事中都有一名看穿一切的刑警,但兩位刑警的結局亦是大相徑庭。雖然有人會將《幻夜》視為《白夜行》的接續,但我還是傾向解讀為故事線完全不同的兩本小說。

會聯想到這組小說,嗯,很自然的是跟平行世界有關(噢,那我應該也要想到《箱庭圖書館》才是呀)。另一個讓我聯想的點,大概是讀完《幻夜》後所帶來的焦躁感吧。雖然《白夜行》的被害者遭遇慘上許多,但...《白夜行》有帶出男女主角行惡的根源,雖然讀的過程中一直有著陰冷之感,至少會有一種,噢,我可以用想像把故事圓起來的感覺(但我還是相當不認同,《幻夜》的中無書封將《白夜行》稱為長篇純愛小說...純愛的屁啊!)。相較之下,《幻夜》的惡意則是無法溯及源頭的,好似世間真有原初的、絕對之惡似的。那是一懂淡淡的不舒服,且是無法用想像圓回正向面的不舒服。

找不到惡之根源的焦躁或說絕望,以及平行世界的聯想兩者相加,是我憶起這組小說的原因。我希望,至少,是《白夜行》吧,請不要成為《幻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