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粽子節包粽子

被抓包很久沒寫文了,那就來記一下我們家包粽子的過程吧。

說真的,端午當天真的超忙碌。早上起床吃過早餐後,就開始備料。依序處理了:把花生燙熟、香菇泡軟並切丁、菜脯泡軟切丁、豬肉切丁、豆干切丁、竹筍切丁,再來是爆豬油,然後把上述餡料各自炒至七分熟再混在一起拌炒,過程中以油蔥、醬油、胡椒。如果豬肉先滷再炒會更香,只是今年忘了滷。

米飯的部份。長糯米先泡水,之後爆香蒜頭,放入糯米炒至七分熟,過程中若過乾則加香菇水,並加醬油上色。最後放入花生拌勻。

是的!我們家粽子比較不一樣唷。首先是料的部份,都切丁,這樣的好處,就是包的時候可以控制米與料的比例,再來則是吃的時候,每一口都能吃到很多東西。其次,米是用炒的,包好後則是直接蒸,有別於市面上的水煮粽唷。

這樣切切切剁剁剁再炒炒炒,就弄到下午四五點。之後開始包,則花了近兩個小時,弄得全身都是油煙味...。

材料介紹:畫面中的米是有拌花生的,另有一鍋沒花生,因為我妹堅持不吃花生...。料的話,一鍋有竹筍,一鍋沒有。話說我妹試吃了一口竹筍,抱怨有苦味,就堅持只包沒竹筍的。殊不知是因為只有七分熟,才會有苦味嘛,蒸到全熟後整個就是美味呀!

近的這串是我包的,遠的那串是我妹。我自己覺得我包的形狀好看多了,哈哈。前幾年還會搞怪,故意包成長條狀(自以為潮州還湖州粽,我也分不清楚...)或者甜筒狀(前幾天看型男大主廚,有說這是哪個地方的粽,但我還是忘了...),今年整個走中規中矩路線,這意味我老了嗎...。

只是我媽意見特多,一會說我料太少,等我調整過來,又說我米太少。後來跟我妹的相比,又說我包的是迷你粽。吼...這年頭要輕食、少量多餐咩,都不知道我有多貼心,為大家著想...。

包啊包,包完後,餡料還剩三分之二鍋,想說剩下幾天可以拌飯吃囉,沒想到...。

隔天起來,下樓,發現...。天啊!我爸又買了新的粽葉跟米回來,他們還要續攤再包一次!嚇到了...吃過早餐就躲回房間,假裝不甘我的事...。吼!昨天那樣不嫌累啊...。

包粽包中,如果我妹年底有打算要甄試,就祝她包中啦。至於我,嗯...七月的高考也包中一下好了,雖然都沒在準備,哈哈。

討厭啊...期末到了...煩煩煩。

2 則留言:

Lazy Dachs 提到...

你家也太有古味了!真溫馨!

iryab 提到...

你家的做法就是北部粽的做法先炒後蒸,通常味道較豐富但是口感比較乾。我比較喜歡南部粽的做法因為比較好入口而且現在很多南部粽雖然水煮也蠻有味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