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 星期六

北市圖北投分館──綠建築圖書館

大三時,修過「圖書館建築」。當時某次名詞解釋作業,我選擇「綠建築圖書館」。作業檔,在之前電腦被我搞壞時,已經消失不復返。綠建築的概念,說真的我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反正,大概就是要與環境共生共存,建材上注意環保,並透過特殊的設計達到良好通風及自然彩光,以減低能源的耗費,最後,則是太陽能發電或集雨水槽等。但仍記得,北市圖有兩個分館,打算重建為綠建築圖書館。去年十一月,北投分館終於落成了,但,由於距離遠(其實是懶惰啦),一直沒去參觀。今天,剛好中午在士林吃書林尾牙,下午就到北投分館一遊。



北投分館,位於北投溫泉親水公園中,建築外觀,真的蠻特殊的,會讓我想到諸羅紀公園裡的場景,或東南亞國家的木造建築。這裡秀一張照片就好啦,剩下的請連到我相簿(附有旁白唷,哈哈)。光外觀就噱頭性十足,遊客真的比讀者多耶,還有歐吉桑在酸:「花那麼多錢搞這些幹麻,把圖書館搞成觀光景點。」這位大叔,你自己不就是遊客嗎= =+。但說真的,一堆遊客中,有不少人就此辦了市圖借閱證,並開始利用圖書館,在推廣這點上,成效真的很不錯。

以下是亂無章法的雜感。北投公園是瘦長型的,所以圖書館離兩邊的馬路距離頗近,戶外閱覽空間雖能聽到潺潺的流水聲,但車聲真的頗吵。此外,戶外閱覽空間亦是個管理的死角,抽煙、野餐,我都遇到(我還很雞婆的跑去問館員,戶外閱覽區會管制以上行為嗎)。室內的部份。標示導覽方面,樓層指示的位置調整一下比較好,此外,男女廁所的圖示我看不懂耶,是我沒慧根嗎。擺設方面,兒童閱覽區,乍看之下覺得書櫃的角好利呀,仔細一瞧,原來有磨圓,真是貼心。但,兒童期刊櫃也太高了吧,小朋友怎麼拿得到勒。三個樓層的書架間,皆夾著小小的椅子,還蠻特別的。但部份閱覽桌稍嫌矮了點,看阿伯們歪腰看報紙,瞧得眼都痠了。由於自然採光,在今日天色昏暗的情況下,室內是不太明亮,但廣設的檯燈或立燈彌補了這點。而且燈具都還蠻美的耶,從外面看進去,一點一點圓圓的黃燈,配上木頭建築,真的很漂亮。最後是噪音吧,由於整棟樓為木地板,走在上面會有噪音。此外,三層樓相通的開放設計(這叫天井嗎),雖造就了美感及通風採光,卻會產生頗大的回音。而在管理方面,館方要求圖書閱畢後自行歸架,但,書放錯位置的情況還頗多的,我還是覺得歸架該由館員負責。

好啦,寫到這我又懶了。剩下的請看我相片的註解吧(ps.要按左下角的”相片資訊”才看得到唷)。總之,是個很棒的公共圖書館,不但滿足了圖書館應有的基本功能,亦為圖書館作了很好的推廣宣傳。希望館方能用心的永續經營。

2 則留言:

不知恥的兔子 提到...

小猴子~
你的blog好圖書。
有空到兔子的blog!
很歷史喔!

JHksem 提到...

hi~
是心恬嗎
抱歉啦我最近有點忙
晚一點再回覆你唷

你的blog充滿了圖片
很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