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所學

其實,一直以來,我常問自己,為什麼唸歷史系,為什麼唸圖資所,過去這幾年,我到底學到了些什麼?

這學期的某堂課中,我提出對於圖資的茫然,那時,某位學姊說:不用擔心,現在所學的,如資訊的整理與組織,都會是未來很寶貴的能力。當下,我還蠻懷疑的,覺得,資訊的組織與整理真有這麼難,門檻有這麼高嗎?但後來,在偶然的情況下,我驚覺,似乎真的有差耶。說來有點歹勢,我是看了兩位不同領域的學姊present後,才感覺到其間的差異。圖資背景的學姊,能將資訊消化過後,組織得極有條理,且前後脈絡分明。而另一位非圖資背景的學姊,其報告從頭到尾,如行雲流水般綿延不絕,但似乎讓人抓不到重點。就像流水般,從那頭流過你的腳邊,從另一頭流走。

我自己是覺得,我的思考邏輯還蠻清楚的,所以可以把資訊組織得不錯,或許這就是過去三年雙修圖資所學到的吧。但是,前陣子跟歷史系的學弟聊天,他說,這應是歷史系教育的成果。其實,歷史系在人文學中,是相當硬的學科。我覺得,歷史學,就像是拿史料來作理化實驗,僅管學者一在指出歷史無絕對的因果關係,但在史學論述中,實是一環扣著一環,每一論證都是紮實建立在史料的支撐上的。所以,邏輯分明,以致組織脈絡清析,在學弟看來,是歷史學教育的精髓之一。

想想,似乎也有道理耶。李敖之所以是李敖,絕不僅是將各種史事背得滾瓜爛熟。能夠憑話語駁倒眾人,是需要極強且嚴謹的思維能力的。

好吧,思考學門的有用與否,似乎是個蠻爛的主題。只是,現在的我,還在尋找學習的意義,唯有如此,才能讓我不再茫然吧。

談到歷史系的教育。前陣子,唸他校史研所的同學跟我說,他們班在蘊釀罷黜老師,只因其要求學生需遵守標準的論文寫作格式。我的反應是,也太誇張了吧。如果不懂論文格式,為何不主動問老師,反而怪罪老師不教,並意圖罷免他呢?回頭想想,台大歷史系,除了史學方法論稍為提及外,並沒有教學生如何寫出一份像樣且正規的報告。我們這一屆,有某兩門必修課的老師有要求並請圖書館員指導,另外,我自己修過一門資訊素養的通識課,學過類似的東西。但想想,其他屆的同學,若不主動,似乎就沒機會學到了耶。那麼,大學部的教育,是否該主動指導學生相關技能呢?據我所知,政大歷史系,在大一的史學導論中,不但教導正規的論文寫作格式,連word的排版,都一併要求。這種事情,究竟該由學校負責教導,或學生主動學習呢?我也不知道。

好啦,久違的murmur,匆匆的來,現在要匆匆的結束了。

祝大家寒假愉快,我要去討論報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