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自以為圖書館利用指導:5F特藏資料區簡介

唔...不知不覺,這裡又空白了一個多月,那來寫幾篇關於圖書館的小文吧~。動機嘛...一來,最近幾位大二的學弟妹提到,去年的史導模式沒延續下來有點可惜,二來,現在待在圖書館,感覺是有必要為圖書館宣傳一下。我想,我應該不會寫太深的東西。其實我過去很少寫文,有很大原因,是因為覺得自己懂得並不多,幹麻沒事裝懂。而我知道的,都是很淺的東西,好像也沒啥好講。但後來接觸的事多了,深深覺得,目前可得的資訊中,相當缺乏「入門」等級的。因為,對某件事情的know-how,懂的人總覺得太簡單了沒啥好講,不懂的人則覺得問這類簡單的事情好像有點丟臉,所以,中間永遠存有落差。那...我就來雞婆一下好了XD

就先從我工作的特藏資料區開始吧~。從我自己的使用經驗入手好了。大一進臺大時,就知道有特藏資料區,但那時總覺得應該是個很PRO的地方,不是小大一能隨便進去的。大二選修「台灣史」和「清代台灣開發史」,為了找資料而開始利用特藏資料,但總覺得資料怎麼缺這麼多,而目錄系統中顯示的「5F某某資料區」,怎麼老是找不到,是不是不讓學生使用呢?這一切的一切,直到大三升大四時在特藏資料區實習(圖資系的必修課),才得到解答。而當時也給了自己一套說詞:「聰明好學的學生應該都知道怎麼利用這裡吧,像我這種又混又懶的學生,不會用好像也是理所當然的。」直到最近在特藏工作,才發現,大部份的使用者,都跟我大學時一樣耶,有固定的模式:剛走進來時就被櫃台嚇到,因為不知道該換證;然後什麼也沒想就直接在書架間亂竄;竄了幾分鐘後,有些人失望的離開了,有些人則是鼓了很大的勇氣,到櫃台詢問,才知道許多資料是需要「調閱」的雖然以上一切的一切,在特藏資料區入口就有大大的使用規則說明,但...會停下來仔細看的應該沒幾個吧^^"

好啦我承認前面的廢話有些多,但...是希望能增加情境感嘛^^" 呼~那接下來就切入正題囉。


特藏資料區的定位,顧名思義,就是比較特別的資料,其中,以臺灣研究資料為大宗。 這自然與台大的前身為台北帝大有關,而後,特藏組也以此為本與其他部門(如專藏文庫)劃分範疇,亦即基本上以收藏臺灣研究相關資料為主。而整個資料區,分為開架區與閉架區開架區是讀者可以直接取用的,閉架區則需要填調閱單由館員拿取,並在指定的區域閱讀。開架區的資料又可分為兩類,一類為臺灣研究資料,一類為學者贈書(只收藏藏書與臺灣研究相關的學者的贈書,其他贈書是放在專藏文庫)。開架的臺灣研究資料,除了近年出版的圖書之外,有很大一部份,是閉架資料的影印本。為什麼會有呢?一來,閉架資料之所以會閉架,是因為狀況不佳,所以圖書館若經費足夠,就會挑選較重要的資料製作複本放在開架區,而原件基本上是不提供調閱的;二來,閉架資料有一條規定是,讀者若複印超過三分之一,就要多複印一整本回饋給館方,因為,若複印超過三分之一,那本書可能也被破壞得差不多了,而複印的那本就會擺在開架區。回到我大二的使用經驗,那時我只懂得在開架資料區亂翻亂找,有時找到昭和某年的複印資料,但發現架上缺乏其它年份的資料,就以為館方沒有收藏而敗興而歸(館內藏有許多日據時期各類型的統計資料,通常是一年一本)。所以現在知道了吧~那幾本書之所以會出現在開架區,是因為有前人複印,而架上缺的年份,可能是收藏在閉架區,所以還是上圖書目錄查一下,不要太快放棄嘿~ (如果大二時能知道,那時的期末報告應該會豐富許多吧,哎...)

再來是需要填調閱單的閉架區。喔對了先說一下,調閱的程序很簡單,是免費的,不要誤以為會費時耗力唷。只有一些過於古老或狀況真的太差的資料,無法提供調閱。閉架資料基本組成是台北帝大的藏書,內容還蠻多的,還是自己上網頁看好了^^"。這部份的資料大多稱為「XX文庫」,而XX,有些是帝大時期的講座名稱,有些是藏書者的名字。提醒一下,大家不要被這些文庫名稱給嚇到了,誤以為都是些遙不可及碰不得的資料,這些只是館方為了整理組織方便之故而使用的(我承認我大學時就是被這些文庫名稱給嚇到啦...)。這些基本上,都是與台灣、日本、南洋研究相關的資料。部份文庫已有全文影像資料庫,有些則有書目清單,一樣請大家自行到網頁上看囉。另外與臺灣研究相關的,也另外整理成一個網頁,一樣自己去看吧。

最後最後,是微縮資料,也就是微縮單片及微縮膠捲,小小一吋就包含了好幾頁的資料,是需要特殊機器才能閱讀的。資料的內容在這邊,哈哈,抱歉我懶得多打字XD。不過,就我的觀察,利用率最高的是過期報紙,包括日據時期和民國初年的報紙。我想,對於台灣史、中國近代史、或社會文化研究,應該都會是很有用的資料囉~。

喔對了還有一個要提一下,就是「中國國民黨史料資料庫」,簡介在這邊,這是相當重要的中國近代史史料,而由於權限設定的關係,只能在特藏資料區的電腦使用。對中國近代史有興趣的人請多來利用囉~。

好啦我講完了。怎麼辦...我覺得廢話好像居多耶。好啦我的重點是要傳達,特藏資料區不是一個難以接近的地方,也不是只有大教授大學者們才能利用。其次,使用上若遇到問題,請不要害羞,直接問工讀生或館員。請告訴自己,會讓大家在使用上遇到障礙,絕對不是使用者知能不足,而是館方傳達不佳。畢竟臺灣史是歷史系大學部三個範疇之一,若學弟妹能好好利用,想必在學習的路上會有很大很大的助益的。

最後來寫一下我最近的心得好了。大學時,總自以為能寫出「專題性」的報告,所以寫報告的流程,都是先題目發想,再著手找資料。但最後總是落入資料量太大蒐集不完的窘境。現在,一方面一年前受到林維紅老師的啟發,加上最近論文的瓶頸,還有在特藏組的觀察,我覺得,大學部的歷史學期末報告,其實可以從可得資料出發。有辦法找到多少資料,其中能handle多少,能怎樣組織,再想該用哪個題目來包裝,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由下而上」的寫作方式。現在深深覺得,能好好分析組織兩三筆資料,對大學生而言,就是相當相當辛苦的事了。與其天馬行空寫一個空中樓房式的根本站不住腳的專題,真的不如腳踏實地的好好閱讀兩三份資料。呼~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心得啦,大家選擇性看看就好,哈哈XD

廢話完畢~ 下次來介紹幾個常見的資料庫好了,對象一樣設定為小大一,科科XD

話說我正在咖啡店唸書,隔壁的女生聊了兩個多小時的靈異話題還在聊,真強啊...


6 則留言:

Thomas 提到...

"閉架資料有一條規定是,讀者若複印超過三分之一,就要多複印一整本回饋給館方,因為,若複印超過三分之一,那本書可能也被破壞得差不多了,而複印的那本就會擺在開架區。"
这一点真的是很周到,保护了本就珍贵的档案与资料,我们的图书馆也应该向你们学习!

JHksem 提到...

不過有時工讀生若忘了說明,就會讓讀者有被坑的感覺^^"。喔對了忘了說,閉架資料不能自行複印,要請櫃台通知影印中心的阿姨來印,原因也是怕原件會受損囉~

Thomas 提到...

我觉得你们图书馆可以组织一下,把图书馆里的珍贵资源,都扫描下来,做一个数据库,放到校园网上供大家查阅,这样也利于保存了。我们学校图书馆正在做这件事。

iryab 提到...

好久不見你的文章!
謝謝你介紹特藏組~~~果然他是很深奧的!
我記得有些特別珍貴的有作成數位典藏資料?是嗎~

Hsueh 提到...

特藏組對不是歷史系的人來說,
真的還是太深奧了一點...囧

圖書館其他地方都已經不太會用了,
一般也不會用到那兒去吧~

JHksem 提到...

我們學校有在數位化,也有一定的成果囉,以後有機會再寫文介紹一下好了。另外...也不是只有歷史系會用特藏資料啦,我覺得文學或社會背景的利用率似乎比歷史高耶。或者,哪天特藏資料區辦新展,可以來逛逛囉,前陣子的陳映真展就還蠻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