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20140616, Day 78, 黑部立山二日遊

呼,這是一趟砸重本的旅遊,而開銷主要都花在交通費上面。所以黑部立山的觀光宣傳標語真的很貼切:「乗る見る乗る見る」,也就是換搭不同的交通工具,盡覽不同的景色。呼...照片很多,文字應該會盡量精簡吧。


看得出來我跟什麼合照嗎哈哈XD

趁著6/14~15的週末,衝往黑部立山,挑戰這個聞名已久的行程。話說來日本前就一直很想闖一闖,但五月初黃金週時花錢花太兇了,而黑部立山整趟玩下來會預算會超過三萬日幣,那時已經決定要放棄。五月底時和同學聊天,同學說她正要去,而且如此難得的機會不把握怎麼行?畢竟立山的雪壁每年只開放兩個月(四月中到六月中),與其等存夠錢後再慢慢等待適合的時機,不如把握現在先玩再說以後再慢慢存錢!衝著這句話,立馬查行程並買票!

簡述一下行程吧
6/14:大阪~名古屋~松本~信濃大町
6/15:信濃大町~扇澤~穿越黑部立山~富山~大阪

這回我買的是JR的套票,包含整趟行程的所有交通費用,整整27000左右大洋。不過,這趟行程也可以說是日本各式交通工具的巡禮,對大眾交通工具控來說,應該會是很重點的行程吧。

整趟行程的交通工具包含了:新幹線(大阪~名古屋)、JR特急車(名古屋~松本)、JR普通車(松本~信濃大町)、大町路線巴士(信濃大町~扇澤)、關電隧道路面電車(扇澤~黑部水壩)、黑部登山覽車(黑部水壩~黑部平)、立山空中覽車(黑部平~大觀峰)、立山隧道路面電車(大觀峰~室堂)、立山高原巴士(室堂~彌陀原~美女平)、立山登山覽車(美女平~立山)、富山電鐵(立山~富山),最後再搭JR特急回大阪。真的是名符其實的「乗る見る乗る見る」呀!加上這趟行程又包含了許多日本第一,更覺得超級值得,包含:唯一的路面無軌電車、海拔最高的水壩、海拔最高的車站、支柱間距最長的覽車索道、高低落差最大的瀑布等等,天啊不來行嗎!

ok,快快帶過第一天的行程。從大阪出發前往松本,整天在松本晃,晚上在黑部山角下的信濃大町過夜。

 這趟行程的第一趟交通工具:新幹線,從新大阪出發到名古屋~。

這組套票有規定,在名古屋時不能出站。真可惜,不然就能順道去逛逛名古屋城了。話說到名古屋時大概是早上七點半,剛好看到月台有立食拉麵,且標榜是名古屋的名物,就進入嘗試了,這可是我第一回體驗立食耶!

第二項交通工具:JR特急,從名古屋搭到松本。

這趟行程的套票包含好多好多張。上方那張是第一天整天都要出示的票券,下面那張則是試當下搭乘的工具而更換。話說JR車站改札的讀卡機真的好強,照片中的兩張卡片要同時插入,然後札門會將下方那張吃掉,並將上方那張吐出來。也太強大了吧!它怎麼辨識哪張是哪張呀!

到達松本啦~畫面中的那個公仔好像是黑部立山整個路線的吉祥物。

松本也是日本著名的觀光小城,是個以泉水、松本城與草間彌生聞名的城市。

松本繩手橫丁商店街。這個商店街的吉祥物是青蛙,照片中的是某大學學生的畢展作品,完成後送給這個商店街做展示。這...應該是在...參考火影吧...。

白色鯛魚燒。吃兩次鯛魚燒的感想是...好像也沒多特別嘛。

松本觀光的重點之一,走到哪都能看到的泉水井戶。如果我沒理解錯的話,松本是位於許多河川的下游,感覺應該是類似宜蘭沖積扇那樣,所以整個城市處處都是小溪和泉水。當我們經過這個井戶時,剛好有另一組日本觀光客在這邊喝水。沒錯,是在喝水。心想天啊真的可以喝嗎,看到旁邊貼了一張檢驗報告,想說應該沒問題吧也就入境隨俗的喝了幾口。

今天的重點!松本城!是日本現存最早的天守閣!看了景點介紹的資料,目前日本只有四個古城是沒有遭受到人為或天災的破壞(包含姬路城),所以真的很難能可貴耶!

松本城比想像中的迷你,大概對日本古城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大阪城吧。不過松本城真是小巧又精美。噢對了,松本城別名烏城,是座黑色的建築,這時就更想去看被稱為白城的姬路城啊!可惜還沒整修完工...。

 好美好美的松本城再一拍。

搭上紅色的橋也挺美的~。

湊巧路過的松本市中央圖書館。不過看到這種玻璃帷幕的外牆,不禁會擔心裡面的書如何避免日曬...。讓我想到實踐大學圖書館,雖然外觀有設計感,但為了避免書被太陽曬到,犧牲了圖書擺放的空間...。

另一個重點觀光景點,舊開智學校。是日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學校建築之一。

這棟建築原來是在松本市中心的。是在幾十年前,整棟拆解並在現址重建,想想真是不可思議的工程耶!

現在的智開學校另有新的校區與建築。而這個舊智開學校,則成為日本初等教育的博物館。

逛完以上景點後,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之後就照著觀光地圖,來趟松本名水巡禮吧!這是槻井泉神社的湧泉。話說原本以為都會是蠻大規模的泉水,實際看了才發現,原來都是小小的池子,中間水有噗通噗通的湧出來。正當我們又在猶豫能不能喝時,這時一輛廂型車停了下來,車主抱了三個紙箱走過來,裡面裝滿了大寶特瓶,然後他就裝起水來...。所以當地居民都是喝這些泉水嗎?

女鳥羽之泉。這個泉水隱身在民宅中,在一家酒商的門前,而這家酒商便標榜酒是用這泉水釀造的。當我們試喝時,店家的小男孩跑出來,開始用這泉水洗石頭...。小鬼可以不要這樣嗎,我們正在喝耶...。

伊織靈水。話說我們到時,又一輛車停了下來,一個中年人拿了好幾個保特瓶來裝水,裝完也很自然的喝了幾口...。

鯛萬的井戶。這應該是今天路過的幾個泉水中比較大的吧。同樣的,正當我們要喝時,又一輛車開過來,一對夫婦走下來裝水。過不久,又一個應該是散步路過的婦人,也在這邊喝水休息。然後又一位太太牽了三隻柴犬過來,柴犬們很識貨的大喝泉水...。噢~照片中的腳踏車是我們在松本的交通工具,松本好貼心,提供免費的腳踏車給觀光客使用,可惜只能使用到下午四點半。

接近傍晚,還了腳踏車後,步行回松本車站。照片中的是時計博物館,這一帶好像也是智開學校的舊址。

松本的手鞠時計,整點時會有音樂機關秀。松本好像也以手鞠球工藝聞名。話說一直讓我想到我們店裡的手鞠壽司...。

上網查了查,松本的名產是蕎麥麵跟海賊燒,晚餐當然就要品嚐一下呀。話說,海賊燒其實就是炸雞排,可以想像成是扁平的日式炸雞。不知道是不是店家的問題,我真的覺得...不怎麼樣...。

由於信濃大町真的太冷清了,買了一堆零食當消夜...好可怕。不過,洗澡時量了一下體重,居然又比先前輕了!天啊每天晚上吃員工餐居然沒發福!

信濃大町車站的早晨。要展開第二天的行程囉!

穿越黑部立山的第一項交通工具:大町巴士。

 嚴格來說這裡才是黑部立山的起點,扇澤。

從扇澤通往黑部的交通工具:關電隧道路面電車。雖然照片是在陽光下拍的,不過整趟路程可都是在隧道裡行走。話說這觀光巴士真的很用心,有錄製導覽影片,而影片的內容會搭配巴士經過的地方,講解經過之處的特色。比方中間經過斷層帶時(日本稱為破碎帶),就會特別說明斷層帶正是隧道挖掘時最難突破的關卡,而隧道中也特別以藍色的燈光標明破碎帶,真的是很...心機耶!BTW,隧道是一線道,而在隧道的正中間,有短短的距離是雙線道,而雙向的巴士便在這裡會車。這一定是刻意安排製造驚喜的!畢竟這麼一大早,怎麼會有遊客從反方向搭過來嘛!好心機呀日本人!

黑部水壩。話說黑部立山也不是只有春天的雪壁值得看,夏秋時的洩洪秀也是重點啊! 噢對了,右上角白白的山頭就是待會要進攻的地方呀!

 好美好美的黑部湖。
然後這個水壩真的好大好大,洩洪時一定超壯觀的!

在黑部水壩展望台的賣店前晃,老闆便跑出來推銷大福,說有臺灣遊客打開Line的照片指名要找這個大福!咦?是有這麼出名嗎?吃起來味道是真的不錯啦,但有點偏甜。

黑部水壩很用心,推出集印章活動,蓋滿印章就能換贈品。這樣觀光客就會乖乖的把每個景點細節都走完。贈品是電車造型的磁鐵~

黑部湖的湖光山色真的好美~

然後就去搭覽車啦~

跟六甲山一樣,是在斜坡上移動的覽車。

上車後,剛好在最尾端的位置,可以看到後方排隊等下一班車的遊客們。當覽車啟動時,有位下方的遊客對我們揮揮手(應該是當地旅行團的領隊吧),我也揮了回去,然後下方就一堆遊客跟著揮手,哈哈好好玩~。

黑部平,往水壩的方向看過去。

後方便是待會要搭的覽車路線。

前往大觀峰的空中覽車。這也是日本支柱間距最大的空中覽車。

這而是大觀峰。遠遠看黑部湖還是好美呀~

從大觀峰前往室堂也是搭隧道路面電車,一次來四班車,可見遊客有夠多。

在室堂的立食食堂解決午餐。噢,又是蕎麥麵。

這趟行程的重點!立山雪之大谷!

雪!雪!雪!同學說,這趟來光看到這麼多雪就值得了!畢竟我們是生長在亞熱帶嘛~

四月到五月時,這裡是規劃成雪之迷宮,六月時則是改為小型的滑雪場,我們就在這裡玩了好久,各種姿勢都試了幾邊,不過...每次滑到一半我都會翻車...。話說為了拍照而用手撐在雪地上,才一下子,手掌就有點凍裂了,好痛。噢對了,話說昨天在松本整個被曬黑了好幾度...。

雪之大谷的重點!雪壁!目前雪壁還有10公尺左右高,真不可思議呀!據說四月剛開放時會有20公尺高,天啊一定更壯觀。

雖然雪融了不少,但還是不損雪壁的氣派。

其實遊客沒有想像中的多,大概遊客都集中在四五月吧。

立山的雷鳥!這不是日本的保育類動物嗎?也太容易被我遇到了吧!

立山的御庫裡池。夏天雪融時一定超美的啊!

又是一隻雷鳥!是有多容易遇到啊!

立山的雪!雪!雪!

之後,來到彌陀原。只是,來了才知道,這裡其實是以夏秋的高地植被聞名,但現在整個被雪覆蓋,登山步道也都封鎖了...。

試著朝地圖上的某觀景台前進,在雪地上寸步難行又一直滑倒,正要放棄時,發現雪地中被雪埋住的石板的一小角。該不會雪的正下方就是所謂的觀景平台吧...。

其實沒必要停留的彌陀原...。

從彌陀原到美女平的巴士上,一樣也有導覽影片,而導覽影片一樣也與週圍經過的景點配合的剛剛好。畫面中遠處的是日本高低落差最大的瀑布,稱名瀑布。可惜時間不夠,沒辦法去。

美女平。話說來到這,已經氣力放盡了。加上山林景色好像也跟溪頭杉林溪差不多,我們就放棄了...。

美女平到立山的山坡覽車。這個覽車的特色是,尾巴拖了一個小貨廂,早年是協助工程人員將開山的工具運上山,如今則是做為運送遊客登山器具的車廂。

這是第二天的通行票,是憑JR給的車票在黑部換發的。

富山電鐵。搭這個從立山前往富山。

晚餐,白蝦天丼。白蝦好像是富山的名物。

最後最後的交通工具。JR特急:雷鳥號。話說JR的列車都有名字耶!就算同樣是特急,也有不同的名字。

這趟行程真的蠻累的,但對我而言是還蠻值得的。雖然中間有一半時間是在搭車,但一口氣搭這麼多不同類型的交通工具,也真的挺有趣的!

最後...TOEIC考了不錯的成績,請祝福我日檢也能合格呀!雖然我覺得機會頗渺茫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