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20140607, Day 69, 打工一週記

今天是第五次上工,要學的要記的還是好多好多好多好多好多。不過店裡的人都蠻好的,會很耐心的放慢速度陪我講日文,雖然每天都會出一兩個包,但生活真的充實多了。

在飲食店打工最開心的就是會付員工餐啊~每餐都能吃好多好多肉,好滿足>"< 話說這真的是我這趟來日本第一次一口氣吃這麼多牛肉(牛丼又薄又少的牛肉片不算!)

這週的五次上工,有四次剛好有臺灣人或中國人在,這時廚房整個就充滿中文,沒辦法,畢竟只剩料理長一個人是日本人...。不過,除了我之外其它人都是日本人的那次打工,感覺也挺充實的,畢竟要一直攪盡腦汁想單字跟日本人溝通嘛。

大致說一下工作內容吧。我大概都是排下午四五點的班,差不多十點左右結束,視當天客人是否有last order而定。下午一進廚房,要先確認各式涼菜和配菜的量是否充足。這時還不是進客的高峰期,所以會先備各式各樣的料,比方切洗生菜啊之類的。差不多六點一過,客人便會陸陸續續進來,客人點餐後,點餐內容會從料理長前的小機器列印出來,料理長便會喊出菜名,我便要依據客人點的套餐準備相對應的小菜跟沙拉。簡單說,除了肉盤外,其它的食物大多會由我這邊出去,所以在尖峰期,又要弄沙拉又要煮麵又要弄石鍋拌飯又要準備海鮮拼盤的,會一直處在驚慌失措的狀態。而且...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聽力實在不太好,每次料理長喊菜名,我都聽不太清楚,都要問身旁帶我的前輩才知道現在要做什麼。哎...想到有一天要開始自己一個人handle就頭皮發麻...。然後差不多九點過後,就可以開始收拾清理,倒垃圾呀清洗廚房之類的。最後廚房的工作都結束後,就可以打下班卡吃員工餐去。

噢對了,我們店應該算是主打和牛的日韓燒肉店吧,有日式的燒肉、涮涮鍋、壽喜燒、壽司,也有韓式的泡菜、石鍋拌飯和冷麵。聽說我們店是同層樓生意數一數二好的餐廳,話說從垃圾的量來看,好像真的是這樣。

這週的感想一是,天啊我真的不敢相信有人會花大錢吃被我手碰過的食物(我們店的價位也不低呀),畢竟一忙起來,可沒辦法優雅的用筷子挾菜配菜盤,都是把手擦乾淨後就直接用手抓(噢我們是用濕手巾擦手啦,而且會一直換新的)。有時前一刻在抓泡菜,下一刻手洗一洗就去挖冰淇淋,且為了讓形狀漂亮,還會用手將冰的表面抹平...。不過,同樣來自臺灣的另一位女生說,如果在臺灣的餐廳打工過,就會覺得這家店真的超乾淨了,耶...真的是這樣嗎...。

感想二是,大家真的很容易受到隔壁桌的影響耶。比方說當有客人加點壽喜燒,就等於是開了第一槍,其它桌就會紛紛加點壽喜燒,然後廚房就會做壽喜燒菜盤做到死...。

好啦大致是這樣。噢,不知道哪時候才會開始獨立作業呀...。

補充一:店長是個有點痞痞的年輕人,據說年紀好像比我小一些。昨天一直要我教大家講一些奇怪的中文,我的天,希望不會有哪位同事傻傻的在大街上講這些中文...。

補充二:樓下的鼎泰豐竟也入境隨俗的推出飲み放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