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你/妳好,我叫陳一帆

在我的預約書中,夾了這張紙條,嘖...這是哪位啊...

話說看我blog的應該都是熟人吧,所以亮出本名應該也不會怎樣。再說,這應該也算是個市佔率略差的菜市場名...。

好啦先來個照片背景介紹,在總圖,若圖書有讀者預約,會以列印的方式將預約單印出來並夾在書中。但我們是個小小的系圖,圖書流通量相當小,所以碰到預約書,就只會拿張便條寫上日期跟姓名。一般來說姓名紙條會重複利用,就是正面寫、反面寫、轉個180度再寫,用過的就劃掉,四個角都寫過了再扔,並不會流到讀者手中。這張,是在系圖值班的學妹幫我帶出來的,因為,我曾把她列為寫錯我名字的嫌疑犯之一。是的!這已經是我的名字被寫錯的第二次啦!話說第一次時,剛好是我在系圖值班,抽出紙條一看,真有點哭笑不得,但當下想都沒想就把紙條扔了,完全沒想到可以留下來自娛娛人。這次真的很謝謝學妹的細心囉:p (只是...若沒把名字劃掉就更好啦...)

話說到底是誰把我的名字寫成「陳一航」啊...到底是誰這麼老派,會聯想到「賀一航」,而且還連寫兩次...

因為這個筆誤,讓我回想起從小到大關於名字的片段畫面。其實小時候,最常被聯想或亂叫的,是「陳一郎」。現在還有人記得他是誰嗎?不過說真的,那時會叫我「陳一郎」的,也真的挺老派的耶,我好歹是73年次的,應該已經過了他的巔峰期吧...。嗯嗯,會這樣叫我的,也的確都是長輩,比如說才藝班的老師之類的。

再來則是跟我正確的名字有關,也就是「一帆」,但苦主就不是我了,而是我妹。從小到大,幾乎每個人在得知我的名字跟我有一個妹妹後,最直接的反應就是:「你妹該不會叫『風順』吧」。親戚們的反應倒是比較不一樣,會直接喊我妹叫「二帆」,話說她好像一直不是很開心的樣子。不過我現在倒是蠻常利用這點來耍人的。當別人跟我說:「你妹該不會叫『風順』吧」的時候,我就會說:「怎麼可能,聽就知道是假的,我妹叫『二帆』啦」(或者反面操作,即別人問「二帆」,我答「風順」)。這種情況,百分之九十幾的人會相信這是真的。沒辦法,奇怪姓名的新聞常常出現,大家好像也都挺能接受就是了。

時間切換到我小學一二年級。當時,坐我隔壁的同學剛好叫「X順」,well...X是哪個字,我真的忘了,只是那時很自私的在心底抱怨,為什麼他不叫「風順」勒?這樣我們就可以組成「一帆風順」陣線啦!

再後來的後來,也忘了準確的時間點,反正就是某台播出「順風婦產科」後,我的名字又再次被身旁的人挑出來揶揄。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大家的笑點都好低,而且也拐太多彎了吧。從「順風」轉成「風順」,再從「風順」連到「一帆」,不嫌迂迴嗎我說你們...。

好啦這篇真的寫的很零碎,快結束了。

不知何時,新聞開始流行在每年放榜後登出「菜市場名排行」,一開始還蠻得意,想說我的名字沒在排行榜上。然而隨著年紀漸長,發現在每個階段,都有人跟我說:「我也認識一個『一帆』耶」,而且在這裡面,女孩兒居多。我是一直都不以為意啦,直到這陣子,接連被誤會兩次。

首先是我老闆找的臨時工讀生,我寫email通知她工讀薪資報帳事宜,結果她回信說「謝謝學姊」。六月底寫信給口委老師時,老師則回道「學妹好」。好啦,哭笑不得的情緒再次出現,寫信給老闆詢問proposal事宜時,就順帶自我解嘲地說:「我的名字真的有這麼girlish嗎...」,結果我老闆回:「你確定要跟我比嗎...」。噗,害我在電腦前大笑。好啦親愛的「奇秀」老師,在這場比試裡,我真的甘敗下風呀~科科。

我大概可以想見會有哪一類型的回應了...隨便你們啦!別忘了天蠍座超會記仇的...。不過,說到姓名與性別,的確可以扯出很多議題,而且也都頗嚴肅的。well,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翻翻這本書吧。《文化適應與象徵鬥爭:「名字/命名」的社會學分析》。畢竟這是篇閒嗑牙的碎碎唸文,就不要太認真啦:p

再回到我的名字。其實我國小時真的覺得「一帆」挺孩子氣的(噗~一個小孩居然會嫌自己的名字孩子氣XD),那時常在想,等我成年了,一定要改個「像大人」的名字。結果我選了啥勒?那陣子剛好在看倪匡,就挑中了「陳長青」這個名字,現在倒是挺慶幸當初那股堅持沒hold住。後來,又認識了一些名字同音不同字的人,也挺羨慕他們的。覺得名字裡有「逸」呀「奕」呀「凡」呀之類的,整個就很清新,「一帆」則顯得非常「腳踏實地」。別問我是怎麼聯想的,我也搞不懂咩。

不過我並不是不喜歡我的名字啦別誤會,畢竟因為叫「一帆」,才會遇到上面寫的那些事咩~。補個爛謎語。「范逸臣」倒立,猜一個人名~。不要打我...

最後再來個輕鬆點的吧~

國中時,老師們都很愛排名呀比較分數呀之類的,無論大考小考,考完後,總會統計班上學生的分數分佈。只是,耳殘如我,總會把「誰一百」聽成「陳一帆」,常常在恍神之餘快速的舉手答「有!」,再尷尬的縮回去...。哎唷~詢問句不都會尾音上揚,「誰一百」唸起來就真的很像「陳一帆」嘛...

好啦我寫完了...。要回去面對proposal地獄了...。

「陳一航」?啊不,是「陳一帆」!下台一鞠躬~

2 則留言:

pctrip 提到...

陳一航!! XD
順帶一提,東野圭吾的手紙(電影版)讓我哭得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

JHksem 提到...

真的嗎?這樣我絕對不敢看,我怕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