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最熟悉的語言

幾天前,做完外婆的百日。只是,因為同樣的老問題,讓我小不高興一下...。

我媽那邊是客家人,但包括幾年前外公走的時候,來的師父師姊都講閩南語。這年頭殯葬業客制化相當成熟,連各種原住民語或外省方言都有,怎麼可能請不到講客語的師父師姊?哎...還不是跟政治色彩有關...。

三舅是深綠的,四舅跟幾個阿姨是泛藍的。但因三舅是家族年紀最長的,事情都是他在處理。平常呢三舅只講閩南語(他說是正港的臺灣話,是臺灣人就要講臺灣話),但每當選舉季節,候選人大打族群牌時,他又開始操客家話號召客家族群,光想我就頭暈了。不知是因為他平常都講閩南語、所以葬儀公司就派同樣語言者,還是選擇性忽略,幾年前外公走時,來的師父全程講閩南語。當阿姨們請師父改講中文時,師父則說進到另一個世界的人什麼語言都聽得懂...。

這次外婆走了,最初舅舅阿姨們跟葬儀公司討論細節時,我一直雞婆的提醒要請說客語的師父,但...應該又被三舅選擇性忽略了。所以,只好在每次儀式前,麻煩師父改說中文。好玩的是,師父用中文唸經,過程中會與家屬互動,但三舅卻以閩南語回應,有幾次師父也就跟著改講閩南語了...。阿勒...。

好在,最重要的告別式上,請的是講客語的司儀。但回想起過程,還是覺得也太有趣了吧...。

其實這無關藍綠或族群。只是,頌經是為往生者祈福,自然該用往生者最熟悉的語言呀!若在我的告別式上,聽到有人講閩南語或客家話(科科...兩種我都不會說耶,但我最熟悉的是中文嘛),我一定會用貢品丟他。聽到英文嘛...那我應該就發功讓他的香爆火吧。哈,那畫面感覺蠻好笑的,一堆素豆干在空中飛舞,還有一根根小火柱,科科XD

再補個好玩的事吧。外公走時,還是綠色執政,告別式禮堂的輓聯一片綠油油。這次外婆的禮堂裡,九成是藍的,只有幾張綠色的被擠在角落(不過按台北縣市的藍綠比例好像也是這樣嘛)。不過據我媽的說法,前天晚上布置時還全是綠的,但當天一早就全被四舅帶來的取代了。嘖...不知三舅走進來時有沒有怎樣...。

好啦其實我家籃綠對立沒這麼嚴重啦,大家還是一團和氣的,只是看儀式語言跟廳堂布置真的很有趣就是了。而且,每次家族聚餐,都能聽到藍綠政治人物的八卦,比政論節目的還精彩勒,也算是不錯的收獲吧,哈哈。

哎...我真的很不會收尾。OV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