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最近看的書&電影

話說我好久好久沒寫文了。其實每讀完一本書就有些心得,但...最後都因一個「懶」字而放棄,科科。好啦,該是提起精神了!

先從近的開始寫好了。昨天中午,拿了預約書,就一口氣飆完,晚上就塞給學妹看(應該說是分享啦~),是這本:


向日葵不開的夏天的圖像

說是推理小說,但非常不本格。融合了相當多的元素,這裡就不多講了,因為一講就扯到雷。只能說也太出乎意料了吧!非常非常的黑暗,看完的感覺非常非常不舒服,真的只能用噁心來形容。有種蒼蠅王或大逃殺的fu,主角設定為國小男生真的太變態啦!但相對的,真的是部很富新意的小說。anobii的評價,我給滿分唷!

最後的記憶是綾十(要加辶部)行人的恐怖小說。說實在,我還是比較喜歡他的本格推理小說耶^^",這部喔...我不是很喜歡,後面是快速翻完的。無止境的殺人很有趣,是以「錢包」的視角來寫作;獵捕史奈克則帶點詼諧,看得時候很有畫面,就像電影在眼前放映一般。說實在,讀了這麼多日本作家的小說,覺得還是宮部美幸厲害(上述兩本小說的作者),不同風格都能寫得引人入勝,又帶一點點省思。深紅色的迷宮玻璃之鎚則是貴志祐介的作品,前者很像LOST,或者大逃殺呀奪魂鋸呀之類的,看完會想問...「幹麻這樣啊」;後者是推理小說,但...我不喜歡。殺人手法太莫名其妙了,推理過程也很牽強,對兇手背景的鋪陳有點唐突。我還是喜歡另外幾本恐怖小說捏...。

以上以跑馬燈快速帶過~現在在來本我喜歡的吧,宮部美幸的:



十字火燄(上)的圖像十字火燄(下)的圖像

其實一開始我沒有很喜歡,覺得,對特異功能的描述沒有很流暢,可能是受看過的電影影響,對「發功」有既存印象吧。後來追殺不良少年的部份,一方面覺得好刺激喔,替天行道真是太讚啦,但另一方面又覺得,這些不良少年的行徑真的太噁心了。後來劇情轉折,多了一些角色,心中也開始勾勒可能的結局。只是沒想到,的確,我猜中一部份了,但沒猜中的部份,後勁也太強了吧!怎麼會這樣!主角好不容易找到生為人的價值,肯定自己的存在,正要開始新的生活,結果又將他推入谷底,太過份了吧...而且理由竟然是...哎...。也是啦我太樂觀了,就如同《死亡筆記本》,任意決定他人死活的確是會受到制裁,只是...作者真的太殘忍了啦...。

所以還是來歡樂點的吧,是本可愛的繪本小書:


衰神左撇子的圖像

之前讀過一本神秘左手幫,這本的出發點一樣,只是前者是很正經的探討,後者則比較幽默。看的時候真的充滿了共鳴感耶,強力推薦大家都要看呀!不只是認識左撇子,還有生活環境是如何影響左撇子。哎唷我的天,這感覺太奇妙了,我不知道要怎麼用文字形容耶...舉個例子好了。那種一孔大一孔小的剪刀,除了孔的地方會配合右手的手型來調整弧度,刀刃的位置也有關係唷(大家可以拿起剪刀,分別用左右手試剪看看)。後來有人發明左手用剪刀,貼心的調整了大小孔的弧度以符合左手手順,連刀刃位置也跟著改過來。只是...左撇子們呢用慣右手用剪刀,的確啦手握得很不順,但已養成特定的使用角度,以配合右手用刀刃方向。現在左撇子剪刀的確適合用左手握,然而對已養成特定使用角度的左撇子而言,理想上適合左手的刀刃角度反而變得不順了!現在的社會,了解到要尊重不同的族群,物質環境上也多了許多貼心設計,但是...部份設計是適合「生來就活在有這種貼心設計的環境的人」,對那種,為了適應過去的環境、已發展特定因應習性的人而言,反而是不便的呀...。當然啦這樣的出發點是好的,只是所謂的「變數」絕不只是表面「名稱」所描述的那樣,裡面還有許多因素會造成內部差異的。好像扯遠了...

最後,快速帶過前天看的兩部二輪片!〈愛情智囊團〉還蠻好看的,是部輕鬆的小品。但...片名翻得不知所云就算了,連電影簡介也寫得有點偏離,是怎樣啊!但真的還不錯看啦,可以放鬆心情唷。另一部是〈絕命尬車〉,是部...就很沒劇情的男性熱血片嘛,飆車、火砲、性感美女、流血、可惡的壞人最後死光光,就這樣。不過人死得這麼慘,還只是輔導級,那幾年前的〈決戰時刻〉應該只是保護級吧...(但那時可是限制級勒)。

呼~我的話真多,over。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看的書

感覺很有趣

匿名 提到...

你看的書

感覺都很不正常(?!)


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