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楊照的〈台大、最大、獨大〉

〈台大,最大,獨大〉,這是楊照先生在昨天發表於中時副刊的文章。

如果我說,一直以來我也有同樣的感覺,會不會被說是馬後砲勒XD 不過我想,應該很多很多人,且不是只有台大人,都有相同的感受,只是沒辦法像楊照這樣清楚的表達吧。

我覺得,放在校的層次來看是這樣,放在系所的層次,也是這樣。當其他學校的系所,很努力的鎖定特定範疇來努力時,台大的系所,好像都沒有什麼明確的特色,就是很廣很博的發展。當然啦廣博是好事,但沒有特色,又何來競爭力呢?第一學府的高帽子,扣在身上,很心虛,很不安。



但很多長一輩的人卻不這麼認為(其實也有一些同輩的...),在他們眼中台灣就只有台大,其他的學校可能連聽都沒聽過。這真的不誇張,若我說中南部鄉下地區很多人這樣想,會被說是太過地區意識嗎...

以前的我還蠻反骨的,別人叫我幹麻,說唸什麼才有出息,我就偏不往那條路走。高中選組是這樣,大學選系是這樣,但落在選校上...還是很直接的就想到台大。當時多少因為虛榮心作祟,一方面也是真的不了解其他大學系所。選研究所時,一方面懶得面對新環境,另一方面,還是虛榮心作祟。講白一點,雖有反骨的成份,但還是默默為自己找了高一點的臺階。

當別人說:「我就是討厭台大」,當下可能會回嗆些玩笑話,但心裡真正想的是:「真羨慕這樣的勇氣呀...」。

不過我也沒真的對台大反感啦,台大真的有其優點。只是許許多多的缺點,都被浮名給遮蔽住。而跟別人討論時,通常都被回說:「哎呀你們台大的都這樣,都不滿足」、「你們台大是最厲害的耶,說台大不好是怎樣?這樣其他學校怎麼辦?看不起其他學校吼?」

好啦,最後來點輕鬆點的。

昨晚搭火車回台中,坐靠窗的位子。旁邊的座位,票主沒來吧,一直空著。起先,一個男學生站在位子旁,卻一直在觀望該不該坐下。反倒是旁邊的叔叔阿姨,一副超想坐的樣子,卻被男學生擋住了。

另一邊則上演有趣的戲碼。老爺爺讓位給正妹耶!兩個人互推很久,最後爺爺贏了,要正妹乖乖坐下。結果還沒坐熱票主就來了XD 結果勒,一路上老爺爺一直跟正妹聊天,我是看不出來正妹是樂意還是無奈啦,但因此被晾在旁邊的正妹男友好像蠻不悅的XD

到了桃園,一堆人下車,終於有人(是那個正妹的男友)來坐我旁邊的位子了。巧的是,大家都只坐到下一站,所以一路上旁邊的人一直換一直換。包括正妹男友、上班族小姐、學生妹、西裝筆挺的矮個宅男、一直想來坐等好久終於坐到的歐吉桑、還有帶有怪味卻一直往我身上靠的歐巴桑。配合前面超好動一直笑鬧的小小正太,這一趟還真是不無聊呀。

說到小小正太。以前只要有小孩在吵鬧,我的火氣就會上升,這次居然沒有耶。大概開始有佛心了吧,哈哈。

好啦,繼續跟課程講義奮鬥去...這次一定要順利產出呀!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哈~~搭火車那段好好笑!!XDD

我很喜歡搭火車說^_____^

第三行:P

脫序彭 = PTOSHI 提到...

我跟你一樣討厭車上的吵鬧小孩
還有大聲講手機的人
所以我從原本坐便宜客運
換坐貴的客運
然後現在坐高鐵
但是有用嗎?
沒用..............

熱鬧的情況還是層出不窮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