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鬍子

最近很愛寫東西。

早上,把鬍子刮得乾乾淨淨,看著鏡子裡光溜溜的下巴,真的很不習慣。留了五年多了吧,從高中畢業一直留到現在,不過中間還是有短暫刮過幾次。

一開始會留,是因為高中同學的一句「你留鬍子應該會很好看」。只是,當初不懂修型修長度,就任它亂長。大一參加迎新宿營時,還因此被當成變態...哭哭。是到大二還大三吧,才開始修固定長度;大概一年前,開始修鬍型,雖然老是被說歪掉了。



中間為何會刮掉勒?有時是因為鬢角被修光光,覺得鬍子很孤單,就連它一起除掉好了。有時是跟同學打無聊的賭,輸了就刮掉。但基本上,大部份的時間是有毛狀態的。有時還會開玩笑說,沒有鬍子,感覺就像裸體一樣。

問我為什麼要留鬍子?標準答案是想讓自己看起來成熟一點,雖然...因此被說是死小孩硬留鬍子。但...當留了四五年,並開始修長度、修型,鬍子的意義,已經超過讓自己變老成吧。

剛才,看著鏡子,突然有一種想哭的感覺。或許,就外表而言,鬍子成為一種保護色,有種遮住臉的一部份,就比較不容易讓他人看透的感覺。漸漸的,也影響到心理層次,如鬍子讓我變得特別,就能產生莫名的自信;或者它所遮蔽的不再只是下巴,已擴及那些我不想碰觸的情緒點。

昨晚,朋友笑我鬍子修歪了,就興起刮掉的念頭。是想從外表的改變牽動內在的改變嗎?這真的是很爛的招數。而且,或許過不了多久,我又會開始蓄鬍吧...。

幾次想喝醉,但都沒成功,因為我是小孬孬。
anyway,是該振作了...

2 則留言:

脫序彭 = PTOSHI 提到...

你留鬍子很好看
而且可以從鬢角連到鬍子
這可不是誰都有的耶!
羨慕羨慕

匿名 提到...

鬍子留習慣了 真的會有一種安全感
我也是刮了 就會覺得怪的 那種人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