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吉田修一之二

最近,又讀了兩本吉田修一的小說,剛好都是長篇愛情故事。

7月24日大道的圖像 東京灣景的圖像

或許因為是愛情小說吧,帶點通俗的成份,讀起來輕鬆很多。加上7月24日大道是手機小說,有一種鮮活的明快感。但不變的是,作者筆下特有的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

其實,讀了幾本後,常會覺得,也太誇張了吧,現實生活中的人,哪會想這麼多有的沒的,為什麼主角不會怎樣怎樣,為什麼會笨笨的如何如何之類的。但,後來轉念一想,我自己就是個難以捉摸的人呀!而身邊的人,也沒有誰是真的體現樣板中的個性。這麼一來,反倒是電視劇及大眾小說的人物描寫過於樣板了嘛。

也真奇怪,人明明就是差異性極大的生物,而大家也都了解這一點。為何在戲劇中,還是要設計這麼多冗贅性的情節呢?這麼說來,冗贅性也是挺有趣的。傳播時需要適度的冗贅;資訊檢索中的相關或關於,也可以跟冗贅扯上關係。好啦,離題了。

總之,這兩本書我覺得都還蠻好看的。

發現吉田修一的中譯作品我好像快全看完了,就等預約的剩下幾本到館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