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難怪

下學期,會當歷史系大一史學導論課程的助教。課程中有安排圖書館導覽,前幾天,便到圖書館找館員談導覽的事。本來是打算我們幾個助教自己帶,但館員說最好由他們介紹,我也覺得ok。

今天早上,館員打來,我覺得,他是在質疑是否真的有導覽的必要性。以下,就憑印象copy一些談話的內容吧。

----------------------

館員:真的有必要進行實地導覽嗎?我覺得找間教室由我們放投影片介紹就可以了。

猴:口頭式的介紹,我們助教群在之前便會完成,所以真的很希望可以帶同學實地走一趟圖書館。

館員:我覺得大一新生不適合導覽,我們的導覽是只對外賓跟外校圖資系學生提供概略式的解說。新生的話,我們本來就有圖書館利用課程(用投影片),網站上也有互動式教學,另外,未來學生天天都會進圖書館,遇到問題他們會自己問館員。

猴:據我所知,雖然校方跟圖書館合作,對大一新生做投影片式的圖書館導覽,但很多學生跟本就沒專心,只是去簽到罷了。而且同學遇到問題,也不知道可以問館員,很多人以為館員只能回答諸如廁所在哪裡之類的問題。我們會帶同學實地導覽,便是希望以必修課程的名義,強迫同學全程參與,真正了解圖書館提供的服務對學業或休閒上的幫助。

館員:之前你提到希望能介紹參考服務,那是要怎麼介紹呢?

猴:這部份,是希望能有館員現身說法,介紹什麼是圖書館的參考服務,畢竟真的大部份的人都不知道一樓參考服務櫃台是做什麼用的。

館員:參考服務,就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呀,有什麼好介紹的。

---------------

原來,圖書館導覽是只針對外賓訪客,或許內容是表面式的炫耀成份居多吧。
原來,只要在網路上放互動式課程,同學就會乖乖的自己上網學習。
原來,臺大學生這麼厲害,會天天主動走進圖書館,遇到問題也會直接問館員。
原來,參考服務是如此直觀易理解的東西,跟本沒什麼好說明的。

難怪...
有一種被乎了一巴掌的感覺...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你好厲害,還能堅持自己的立場要求館員
要是我的話,一定會氣在心裡,默默放棄與他們爭辯......

最後的結果如何呢?
希望你的用心不會白費...

匿名 提到...

哇,你好厲害,還能堅持自己的立場要求館員
要是我的話,一定會氣在心裡,默默放棄與他們爭辯......

最後的結果如何呢?
希望你的用心不會白費...

Unknown 提到...

這真是非常差的服務水準。

匿名 提到...

怎麼會這麼官僚
加油~
辛苦你籌備迎新之事
謝謝你

匿名 提到...

好怪哦, 我覺得大一新生才需要瞭解圖書館才是, 不是嗎?因為他們是要利用圖書館的人,為何是對外來人士做介紹, 反而不為自己的學生做介紹呢?我想透過影片介紹跟一個有人和人的接觸, 後者應該比較有人味多了!

JHksem 提到...

我本來寫很長...要張貼時給我當掉了...阿阿阿,看來意見也需要備份的功能...現在壓根想不起來剛才寫了什麼...

謝謝大家的回應^^"

其實館方也有困難,沒辦法同一時間安排太多館員來帶導覽,這點我也知道。只是,昨天的一些對話,真的讓我蠻不舒服的。

最後,應該還是會回到原點,也就是由助教群自己帶,但,還要跟館員討論。

在學校裡,各系所、圖書館、寫作中心、教學發展中心、計中等單位,如果能協同運作,肯定能發揮更大的效果。但,現在哪個單位願意站出來,或者,哪個單位願意放下身段跟別人合作呢?

最後,希望這門課的理念能徹底落實,讓歷史系的新生都能具備一定的資訊素養,加油!

JHksem 提到...

補充一下,如果上述各單位真的能夠合作,或許就是一種information commons的體現吧。在台灣,何時能實現呢?

匿名 提到...

路過有感....
是不是中間有點誤解啊,
館員既說了:最好由他們介紹, 表示他們願意幫忙呀! 如果他們真的很官僚的話, 就會直接跟您say no了.
我也當值過服務台,我個性一向是樂於助人的, 有一回自覺很平常地在跟一個讀者對話, 結果竟被讀者很生氣地說: your attitude is so bad!我當下楞住(感覺被乎了一巴掌!), 不知是發生什麼事了. 事後回想,可能是每個人能接受的對話方式不同, 故理解也不同.
與您聯絡的人或者求好心切,想多瞭解您的需求, 以便做更適合的安排,就別把它想成負面的囉.

JHksem 提到...

謝謝你的回應^^

希望,週五和館員面談後,能有個完滿的結果。

惠敬 提到...

以一個參考館員的觀點看此事,我覺得可能雙方有溝通不良的情況發生,兩方其實考量的重點都對,讓大一新生能實際參觀感受是對的,但館員的立場有問題嗎?為何館員會建議到教室以投影片介紹,而不想安排實際參觀?(除了參考服務介紹那段,我有點不太能接受)

大一新生由於人數較多,參訪過程中會要求參訪者們維持安靜,但還是不時會有吵雜聲與談話聲,如果參觀態度好還OK,就怕小女生們聚在一起就會聊天講話,而且在講解過程中講者的音量過大,馬上會遭到其他自習的讀者白眼甚至投訴,音量過小大家又聽不到,常常無法兩全。

目前有些大學圖書館的作法是以線上教材、教室講習來取代團體導覽,再輔以測驗題做為作業或遊戲要新生們私下到圖書館體驗服務,或是與教師合作以學習為動機感受圖書館提供的功能,某些圖書館則是把團體參觀的時間定為開學二週內每日午間休息時間,這些作法希望能兼顧新生介紹與其他讀者閱讀環境安寧的作法。

建議你再跟館員溝通,希望有好的結果!

JHksem 提到...

謝謝同學和各位前輩的建議。

我和其他幾位助教,明天下午會開會,再次釐清我們的想望與需求。在星期五時,再跟館員面談。

我們這門課原本的計劃是,會先在課堂上對臺大總圖作個簡介,然後才帶到圖書館。進行方式,是打算分成五組,一組約15人,由助教分別帶開。在之後的課程,也會安排許多實作作業,期能讓學生走進圖書館找資料,或多加利用圖書館購置的資料庫。

會這麼熱切的希望能帶學弟妹實地走一遭,除了覺得有些地方的確有說明的必要外,也是想讓大家能用心感受一下圖書館的氛圍,不要只把圖書館當成午休吹冷氣、考前霸佔座位自習的地方。

會認為單純口頭式或虛擬式的講解的效果不夠,或許也跟我過去的經驗有關吧。坦白說,過去我就是那種,上面在簡報時我就打瞌睡或翹頭玩耍、用線上課程只是一直快轉只為填表抽獎品的那種人。但對付我這種人,應該是無技可施吧^^"

這樣講好像有點離題了。但,也是因位各位的回應吧,發現我好像真的有點過度理想化,忽略一些現實層面的考量。真的,幾個小女生圍在一起嘰嘰喳喳的破壞力是真的很可怕。

anyway,真的很謝謝各位的回應。其實我還蠻好奇,為什麼一些圖資前輩會發現這裡呢@@,剛才search了一下,好像也沒連結指向這裡...

很多人,不知道OPAC中的「標題」為何物;不知道OPAC、搜尋引擎、資料庫、或一些期刊索引系統中的「關鍵字」其實意義是不同的;不知道OPAC中詞彙比對方式是由左而右(是不是有什麼專有名詞呢我忘了...);不知道OPAC無法檢索期刊文章篇名(感謝google scholar辦到了)。而這些人,或許在校園中,是佔多數的,至少我知道身旁大多數歷史系的人都是這樣。這些是學期中某單元會講授的內容,說真的,在編講義的過程中,才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教或應該教,卻又發現時間真的不夠用。講到這邊,已經有點在murmur了^^"

再次謝謝大家,這大概是回應最多的一次吧XD

匿名 提到...

Hi, guys, I think you guys are terrible students. If you are asgreat asyou think you are, you could really use the online resources as suggestedby the librian. You are a selfish jerk. Asshole.
I have been to the libray and I think the librian serves me very well. I reject you comments. You are just a lazy jerk. shit.

匿名 提到...

溝通是一項很難的事, 這中間應有些誤會吧~
另外, 導覽和講習是不同的二件事, 應加以區分。一次要帶50人以上的班級去參觀圖書館, 我想到時候可能只是鬧哄哄的, 不論對學生或對館員都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吧!

惠敬 提到...

你有提到為什麼一些圖資人會知道這兒?
原因是這篇文章被黑米共享書籤圖資世界專業網路社群收錄(http://www.hemidemi.com/group/LIS/home),也引起一些圖資人討論

利用hemidemi可以加入各種專業網路社群,當然包括你所學的歷史專業,可以找到許多資料喔!

匿名 提到...

十分同意導覽與講習是不同的兩件事.

你提到要在參觀圖書館前先在課堂上對圖書館作個簡介, 個人認為這才是應該交給館員來作的事.至於你又提到一般人不清處OPAC、搜尋引擎、資料庫等等這些問題, 更不是從導覽中可以獲知的. 所以館員建議利用講習課程來介紹, 其實是經驗的累績.

另外再試想大一新生有多少人, 若是所有大一新生都需利用以實地導覽的方式來了解圖書館,那圖書館還有多少安靜的時間可以讓人沉思與做研究? 圖書館更要分派多少人力來安排此項工作?

至於溝通, 的確不是很容易的事. 或許你也可以再想想自己的用詞遣字是否因為與自己預設的結果不同而有所渲染.館員若不願意幫忙, 直接say no 就好, 何需再和你討論? 何需再給你其它的替代方案? 未經深思的情緒性發言是有可能傷害到別人或是機構單位的. 請深思.

JHksem 提到...

再次謝謝大家的回應。

在之前,我已經貼了一些回覆意見;昨天下午,也新寫了一篇文章。同樣的事情,我就不再重複寫了。(如果在BBS,OP會被譙...)

原來是被收到黑米去了呀^^",謝謝你的指引。

Debby Huang 提到...

您好,回覆8/28匿名留言者。

您嘗言:「另外再試想大一新生有多少人, 若是所有大一新生都需利用以實地導覽的方式來了解圖書館,那圖書館還有多少安靜的時間可以讓人沉思與做研究? 圖書館更要分派多少人力來安排此項工作? 」

我不曉得您認識的圖書館如何,但就我的認知,敝校圖書館一向不遺餘力推廣圖書館的使用,不但會舉行線上有獎徵答,也會安排不少新生活動。若您的圖書館在推廣服務上並不積極,我會覺得相當可惜,自然會有「大家都不知道圖書館員的辛勞」這種曲高和寡之嘆。

導覽是敝校圖書館的基本服務之一,您可以參閱敝校圖書館的網頁:http://www.lib.ntu.edu.tw/CE/services/tour/tour.htm

敝 學弟完全是按照敝校圖書館的規定行事,也請您留意一下其規定:「請於擬參觀時間一星期前向本館推廣服務組申請,洽定導覽時間與相關事宜。」敝系教學上認為 應當協助圖書館推廣使用率,因此希望在教學上配合圖書館的介紹,學弟因而先去向館員申請參觀導覽,並簡短說明需求。這不但要請問28日留言的匿名者,也要 請教以英文留言的匿名者,我們按照規定行事何誤之有?

其次,對於導覽服務品質的問題,敝校圖書館的規則為:「以導覽、簡報等服務方式引導 參觀總圖書館各樓層設備與服務」、「每場參觀人數以30人為限」、「每場進行時間約15~30分鐘」,顯然在推廣服務組的想法中,導覽與簡報本來就是可以 互相配合進行的兩套方式。其次圖書館單場導覽限定的人數為30名,這一點應當是敝學弟最初溝通時尚未細談到的枝微末節,敝系會將學生拆成五組分樓層及路線行動,如此一來,一組只有19人,僅佔圖書館單場限制的二分之一。唯不曉得敝校圖書館是否對同時進行的導覽場次有所限定,若然,自是從善如流,若不然,敝人亦不曉得何誤之有。

敝系敢於向敝校圖書館主動申請導覽,便是敝系教授長年告訴敝人敝校圖書館員水準之高,全台灣少有能及之處,我們當然希望能借重專業人士的幫助,以更好地向大一新生推廣敝校總圖。

大家都知道網路文章多是片面之詞,但許多回文者也無視於要求者之用心與實際狀況,斷然以「lazy jerk」來稱呼,不但令人心寒,也暴露出自身的猵狹,竊為您惜之。

匿名 提到...

依你說的, 每組19人, 分5組, 那那那不是有95個人. 都是在同一時間進館喔? 館員一次要出動5人, 看起來真是不小的負擔...圖書館推廣組的館員很多嗎?

匿名 提到...

您說的真對, 網路文章多是片面之詞. 所以更需要智慧去判斷可信度. 尤其是用詞遣字.
一字之差,就會造成不同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