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一個人的平溪之旅

其實一開始是想去花東或綠島,但算呀算,一個人的住跟交通也太花錢了吧,沒人幫忙攤的確是個大問題。好吧,只能選擇近距離的一日遊啦。

本來要趕9:00的自強號到瑞芳,哎,賴床加上拉肚子加上有的沒的,9:0X分才到車站,一心祈禱火車誤點吧~結果沒...哎...。台鐵呀台鐵,為何總在我趕時間時誤點,而在我遲到時準時勒?真是猜不透呀...坐上30多分鐘後的莒光號,到瑞芳,錯過了十點多往平溪的車,只好呆坐到11點。等啊等等啊等,發現不對呀,為何月台的告示run的不是往平溪的車勒?這才發現我跑錯月台,而往平溪的車早就在對面月台stand by了。不過還好,及時發現囉。

我買的是一日卷,可以在瑞芳到菁桐間自由上下車。第一站就坐到底到菁桐,但一點熟悉的感覺都沒有。明明幾個月前才來放天燈,或許是因為上次人滿為患,而昨天跟本沒啥人,才會有到了不同地方的感覺吧。


太陽很大,天空很藍,看了就覺得很舒服,哈哈。不過,其他遊客都是情侶,只有我是一個人,對比之下還蠻有趣的。興衝衝的跑去太子賓館,才發現居然只有六日開放。而日式建築群,大多也圍了起來無法進入,實在有點給他失望。不過,這裡的水真的好綠好漂亮呀。

路上,買了雞卷。一開始,我盯著油鍋裡的東西發愣,想說這東西有點像甜不辣但又有點不像,就問老闆娘這是啥。沒想到老闆娘呆了一下,問隔壁的阿桑,甜不辣的日文怎麼講...。哇哩勒,我明明就是用中文問妳阿^^"後來,點了雞卷,發現份量也太多了吧,擔心會不會是老闆娘誤以為我點大份的,就問了問這是不是小份的(我是用中文問唷),沒想到,老闆娘瞪大了眼睛,用力的指著身後的價目表上的阿拉伯數字說:「這~個~!三十五~!三十五~!」。哇勒XD,徹底被誤認為是外國人,真不知該高興還是怎樣。

由於菁桐與平溪just隔壁站,加上離火車到站還有一段時間,乾脆就用步行的,反正沿著鐵軌旁的小路走,應該不會迷路。前方大約50公尺吧,也有一對情侶採步行策略。有趣的是,男方幫女方撐陽傘,但正常的貼心男士應該要把傘移到女生上方呀,偏偏這位男士手就是沒移過去,變成只遮到自己,然後女方曬太陽曬到死。哎...真是不貼心的男朋友。

不知不覺到了平溪,整個給他很錯愕。原來我默默的就穿越了平溪老街...哎,平日的關係吧,店家都沒開,加上平溪車站毫無特色,讓我有很大的落差感。只好繼續默默的往下走。走啊走走啊走,走到嶺腳車站。看指標寫旁邊有個瀑布,但為何就是看不到勒?沿著鐵軌走了一小段,才發現入口非常不起眼,被鐵皮圍了起來。或許原本是要仿效十分瀑布圍起來營利吧,但現在的敗破樣,想必是經營不善囉。步道上雜草叢生,或許很久沒人走進來了吧,邊走邊全身發毛。不過,看到瀑布時,真的有種柳暗花明之感。雖然瀑布不大,但就是有種美感,雖然旁邊的垃圾扣了一點分,不過沒差,照片這麼小也看不出來囉。


then,搭車前往十分,這個讓遊客又愛又恨的地方。說愛,因為據旅遊資料顯示,這裡較多景點。恨的是,看個瀑布還要收門票。記得前陣子有鬧上新聞,說是業者違法收取門票,但後來似乎是不了了之。這站的遊客就多多囉,但是,指標相當之差。我和幾對情侶,就因此迷了路,發現身後也有一位獨自旅行女耶,真有趣,不過,你跟錯人啦,跟我一起亂繞路,希望你心裡不會偷罵髒話。

繞了好久,才走到十分風景區。這裡的湖光山色真的很漂亮,可惜水量不是很多,不然會更美吧。



首先是眼鏡洞瀑布。可惜現在沒水,瀑布翹班中。看得出來眼鏡是指哪裡嗎^^"剛好遇到旅行團,一位阿媽不敢走吊橋,女導遊就帶他走旁邊鐵軌旁的便橋,應該是維修鐵軌時用的。走啊走走啊走,走到盡頭,才發現橋是斷的,而且掛著危險告示,哇哩勒。好在勇猛的阿伯上前扶住阿媽,不然阿媽會氣到把導遊踹下去吧。又走了一小段,終於來到十分瀑布的收費處。哇勒,竟要100大洋,這是怎樣呀...。想說來都來了,加上旅遊資訊都極力推薦,也就乖乖掏錢囉。但是...結果,還蠻讓我傻眼的...。


號稱台版的尼加拉瓜,但,真的還蠻小的...。加上,天才業者不知為何,在瀑布的石塊間砌上水泥,或許是想增加壯觀度吧,但整個假掉,搞得像是人造瀑布。總之,這一百元,我覺得還蠻不值得的。

回程路上,拍了這張照片,覺得背後風景還蠻美的,哈哈,就當是為平溪之旅畫下句點囉。


話說,整天走路加上日曬,真的好累好累呀。加上前一天又在東區走了一個晚上,嘖,我這是何苦勒...。

補記,星期天晚上在台北車站等人時,目睹一個男生向旁邊的女生搭訕,哇哩勒,真的是太有趣了,可惜沒聽到他們的對話,哈哈。

報告完畢~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哇咧
感覺真的是很漂亮
暑假結束前我一定要去一下

一個人的旅行好像其實很不賴耶

ser8294 提到...

哇哈哈哈!!那個老闆娘好好笑啊!!!
還好她不是問旁邊的阿桑...
甜不辣的泰文怎麼講⊙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