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黑暗騎士

今天和朋友去看黑暗騎士,原本滿心期待,但看完後還蠻不舒服的。不是因為不好看,老實說真的是高潮迭起,沒有冷場。但...也太血腥暴力了吧,而且小丑真的太太太變態了,很難想像居然會是保護級的,這年頭的小朋友心臟都這麼強嗎...。

以下內容算是有雷呀,想看電影的請跳過嘿。印象中,早年的蝙蝠俠,什麼企鵝人阿、貓女阿,都沒這麼血腥暴力,頂多就是打來打去而已。但這集真的是太太太太暴力血腥了。一開始的小丑互殺、中間的「把筆變不見」、還有幾次把人的嘴角割開、最後哈維的臉燒掉一半等,真的太噁心了。讓我從頭到尾驚嚇連連,一直在椅子上抖個不停。

另外,讓我最不舒服的,是小丑這個人的角色形象。真的是變態到最高點了啦,殺人的計劃有夠縝密,手法又相當的兇殘,心理更是歪曲到最高點。只是,過去幾部片,都會稍微帶過反派角色變態心理的原由,但這部片卻完全沒交待,讓我蠻不舒服的。就無端在高譚市出現這樣一個超級大變態,更何況還是變態到了極致的人,或許是我相信人性本善吧,真的無法接受一個沒有過去的大變態。

再來,則是哈維性情大變。從市民口中捍衛正義的白色騎士,一夕之間,被小丑說服,成為超級大反派。我覺得理由太薄弱了啦!怎麼會把過錯怪到警方勒?明明就是小丑造成的呀!總之這點真的讓我無法接受。而且,最後蝙蝠俠為了維護哈維的正義形象,居然把過錯往自己身上攬,也太苦情了吧。雖然,是可以理解啦,如果市民心中的正義形象破滅,勢必會讓人失去對正義的信仰,造成更大的危機。只是...幹麻搞得這麼悲情勒...

結局整個是大悲慘。蝙蝠俠遭到唾棄、女友掛了(還喜歡上大反派哈維唷,可憐的蝙蝠俠還不知道)、屬下走了,後面的續集要怎麼演勒?只能說這集的猛藥真的太太太太over啦。

不過,整部片還是有善的一面啦。比如說,小丑設計讓三方人互持炸藥遙控器,要他們互相殘殺已保命時,率先將遙控器丟棄的,竟是滿臉橫肉的罪犯。雖然,是可以推想出劇情會這樣安排,但,酸得這麼明顯,還是會有些不自在。此外,市民將矛頭指向蝙蝠俠的自私心態,同樣是可以理解與同情的,而且,如果是我身為市民,遇到這樣的狀況,也會作出一樣的行為吧。哎...又被狠狠的酸了一道。

或許,一個城市裡,本就需要善與惡並存吧。一開始市長對哈維說的話,真的是蠻有道理的。無可避免之惡的重要性,也是這部片想傳達,或者揭露的嗎?那麼最後讓蝙蝠俠擔下假惡,是否又是另一種形式的將惡轉化為善呢?哈,只能說我想太多囉。

最後,如此變態的小丑角色,也難怪希斯萊傑演完後會陰鬱不振而用藥過度。所以,演反派真的很可憐耶,又要背負罵名,又要承擔情續心境無法抽離的風險,嘖,戲劇真是個可怕的玩意。

----

剛剛去ptt的movie版逛,才知道,原來這部片有埋一些小笑點呀,可惜都是跟前人的大片相呼應。偏偏這幾部片我都沒看過,哎...。話說回來,就算這些笑點我catch到了,我也笑不出來呀...(是真的有不少被網友視為笑點的劇情,比如說炸醫院慢半拍之類的,我真的是笑不出來呀...)。

哎...希望今晚別作惡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