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7日 星期日

吉田修一

最近連讀了三本吉田修一的書,《最後的兒子》、《同棲生活》、以及《長崎亂樂坂》。起初,對於同一作者有這麼多本書留在圖書館架上,是心存遲疑的。畢竟學校的圖書館裡,熱門的小說總是有十多人在預約,如宮部美幸的作品,似乎從未出現在架上。再加上,其中幾本的封面,讓我覺得有言情小說的feel,當下真不知該不該借。不過看是麥田出版的,有一定口碑,就先借了《最後的兒子》。讀了之後,發現真的很對tone,就再借了兩本。

我覺得作者書寫時,像在描繪一片片零碎的場景,每一幕都沒有太大的起伏,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卻又透露出點憂傷。串連在一起,雖總有些地方交待不清,且總是開放式結局,但就是這樣,才有種異樣的美感吧。

有人說,十九世紀末,是世紀末的華麗。那我覺得,作者筆下的日本,也有種華麗的頹廢感。特別是在描寫東京都會生活中,人與人間的疏離,那感覺真的很強烈。而且不知為何,作者很喜歡拿邊緣人作為題材,特別是在性別上的邊緣人。

最後的兒子的圖像

這本書由三個短篇組成。但我最喜歡的,是第三篇〈water〉,這也是我讀到目前為止,唯一一則青春洋溢的故事。故事以某高中游泳隊為核心開展,點到了不少青春期男生遇到的問題。不知為何,會讓我想起某個日本短劇。劇名不知,是前年去日本玩時,在電視上看到的。主角應該是妻夫木聰吧,劇情是關於男高中生們跳水上芭蕾,蠻可愛溫馨的小短片。反倒是作為書名的〈最後的兒子〉,讀來有很沉重的感覺。

同棲生活的圖像

這是作者的得獎作品,描寫在小公寓裡同居的三男二女的故事。這樣的同居關係,看似詭異,但套入作者所描繪的東京情境(現實真是這樣嗎?),也就不顯得奇怪了。只是,最後的結局,讓我有點錯愕。哎...幹麻見血勒...

長崎亂樂坂的圖像

這則是剛剛才讀完,一個家道中落的黑道世家。場景不再是東京,而是小鄉村。但不變的,還是那無力扭轉時間巨輪的沉重感。但主角的弟弟,最後到東京唸大學,可以說是作者刻意在結尾時塑造唯一一個正向的形象嗎?我不知道,但至少感覺沒那麼沉重了。

剩下兩本未讀的,是森博嗣跟貴志祐介的作品。老實說不太敢留到晚上看,怕睡不著,哈哈。好在有先借書,不然颱風天就不知該如何打發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