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現在的大學生

前幾天在ptt的joke版看了一連串的笑話,主要內容都相似,就是泰國人、韓國人、跟台灣人一起搭火車,泰國人帶了一堆榴槤,只吃了一點就把剩下的全往外扔;韓國人則是帶了一堆人蔘,同樣的把多的隨便亂丟。當台灣人問起,他們的理由都是,這東西在他們的國家很多,所以浪費點沒關係。這時網友們就發揮創意,想一些台灣很多的東西來填空,讓故事中的台灣人丟。其中一個,就是台灣來的教授,把身旁的大學生丟出去。這個點還蠻能touch到我的。雖然有些網友覺得,應該是大學生將教授丟出去,比較有笑點。

對現在的大學生,我是反感居多。舉最近的例子吧。昨天中午吃飯時,隔壁桌是個大嗓門又不要臉的濃妝女。本來是都在聊男女間亂七八糟的關係,比如說大嗓女很開心的炫耀國中畢業就失身之類的。聊著聊著,大嗓女就開始大罵他們國立X北大學的歷史老師把她當掉,因為她作弊三次被抓包。而且還大言不慚、理直氣壯的說,就是因為翹課、考試不會寫,才要作弊呀!

另一個事件,是跟我自己有關。我當助教的那門課上,有位男學生被當掉,我後來看了他的期末報告,真的是寫得有夠沒內容,一看就知道沒在上課。結果他自己孬得跟什麼一樣,居然找媽媽出面,打電話到系辦鬧,說什麼兒子都考得上台大,怎麼可能會爛到要被當;兒子被當後鬱鬱寡歡,搞得家庭失和之類的。聽到我就很火,怎麼有這種家長,錯都是別人在錯,自己兒子都沒問題?明明就有翹課被抓到所以出席分數不高,明明就有小作業沒交,還理直氣壯的說兒子都有乖乖上課作業都有交。更討厭的是當兒子的,自己的問題就該自己承擔,只會躲起來,當系辦打他手機,就叫哥哥代接,不然就是叫媽媽打來鬧,以後要不要叫他們幫你上班工作賺錢算了?!

氣歸氣,其實也會自己反省,年紀比我大的人,或許也是以同樣的視角在看我們呀。像最近,有些事情沒處理好,接下來應該會死得很慘吧...。希望自己可以時時記取教訓,減少犯錯的次數,做事時要瞻前顧後,不要這麼容易丟三落四。也希望自己可以做好情緒管理,不要讓小小的情緒無限放大,影響到其它不相干的事情上,而把自己搞的一團糟,什麼事都弄不好。不過這問題也持續n年了耶,怎麼還是沒改善勒?哎...。發生這些事,也會開始質疑,未來自己真的有能力在社會上生存嗎?抗壓性與EQ是整個不夠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