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4日 星期五

閱讀

最近讀了四本小說,共通點為都是日本小說,有點懶得貼書影耶,想了解書的詳情的,請自己點右邊的我的書櫃吧。

首先是《盲目的烏鴉》,看的時候,一直覺得似乎讀過他的書了,一查,原來我讀過《危險的童話》跟《紅的組曲》呀。如果沒記錯,應該是紅的組曲與盲目的烏鴉間有連結,辦案的是同一組人馬。土屋隆夫的小說,不會有很重的名偵探色彩,讓人覺得過於夢幻縹緲。相反的,相當的平實、生活化,感覺就像發生在週遭。感覺有點像那對瑞典夫妻檔的風格,只是瑞典夫妻檔較重人性心理的描寫,且具有相當明顯(甚至有時會讓我反感)的批判性;而土屋隆夫的,感覺還是有一定的比重放在推理上。故事是放在作家之死的探究上。

《醜聞》則是個有點難讀的作品。嘖,或許是太久沒接觸文學的東西了吧,對於需要拐些彎的字句,會比較難轉過來。故事大綱是一名望重士林的天主教作家,患有精神分裂,並不知道另一個縱慾、往來聲色場所的自己的存在;這件事被一小記者嗅出端倪,便一心要揪出大道德作家的醜聞。比較難以想像的,是對於性虐與被虐喜好者的心理描繪,相當的露骨。有趣的是,作者透過故事中作家的口中,指出作家為了深刻描寫人物的性格,需要深入了解該人物的角色及生活,甚至要去體驗,覺得還蠻有趣的。

《獄門島》,是以金田一耕助為核心的偵探小說。感覺就跟看金田一一的漫畫一樣,所以是後者的漫畫家描繪得太傳神了吧。是屬於相當本格的推理小說,有著華麗繁複甚至有點不真切的犯案手法,殺人理由則帶著莫名其妙卻又不得不這麼做的莊嚴色彩,而且跟金田一一的漫畫一樣(或許該說是金田一一跟金田一耕助一樣才對吧XD),該死的人都會死光光,最後卻發現兇手殺人的理由跟本不存在,來個人性的大崩潰。也會想到綾(辶十)行人的小說,或許是因為都具有很濃的日本本格色彩吧。

最後是今天剛看完的《尖端恐懼》。相當的有趣呢。串接各個短篇故事的人物是一個行為怪異卻又深不可測(?)的精神科醫師,以誘導的方式解決人們的心病。而這些精神疾病的來源,都是因為現代生活的龐大壓力。讀來覺得很幽默,但對各個患者,卻又有一絲絲的無奈,感覺在自己身上其實也有一些相同的問題,只是自己的情況不嚴重罷了。又有誰可以幫助我解脫呢?所以正面的文字,較之負面的文字,說服力還是相對弱了些呢。

有趣的是,這四本小說,有三本與日本的出版文化有關,亦即提到作家與編輯間的關係,真的是很有趣耶,如果在《尖端恐懼》中的描述是對的,那是日本獨有的現象。哈,真想找一本有類似描繪的書來看看。

哇嗚,這是睽違三個多月的新文章勒,難得難得,希望有毅力繼續寫下去囉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