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學習

學習,是在時間的進程中一步步的了解自己。

舉例來說。小時候對於情緒,只會用快樂、生氣等詞。隨著年紀的增長,學的詞彙多了,開始懂得用不同的詞彙表達程度不同的喜怒哀樂,也漸漸了解自己的心理狀態。文字及其語義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原本心理混沌的狀態,當學到能match的字詞時,將語義與心中的混亂連在一起,從而理解心中的疑惑,並透過文字或語言適度的抒發,整個就開朗起來。

此外,透過不斷的學習,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及不要的是什麼,並且不斷的修正心中判斷衡量的尺。當然,新知的習得會帶來喜悅,甚至成為未來謀生的基礎。但是,若能將知識與自己的價值體系產生聯結,真正的納為自身人生觀的一部份,從此得以新的角度看世界,並更真切的了解自己,那種感覺是難以言喻的。

不斷的從見山是山、進而見山不是山、再次見山是山。如此不斷的循環(或說辯證較為適當),當然爾有痛苦及失落,但,這也是生為人類,擁有思考能力最珍貴之處吧。

----

距上一次po文快20天了。想表達的原有很多,但,中文能力不好囉,只好隨便寫些有的沒的。

最近,被唸不完的資料所淹沒。雖然常常唸到想哭(是真的),但,當真的讀懂、且深刻體會的那一刻,真的還蠻開心的。我會不會變成書呆子勒XD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想問你一個看法

見山是山 進而見山不是山、再次見山是山
這是種境界的提升嗎?


路人甲

JHksem 提到...

這...是吧^^"
對於一件事物的學習,一開始,接觸到的都是標準答案,我們也很自然而然的全盤相信。比如說秦始皇是個暴君、紅色代表喜氣、水在零下會結冰(這些例子好像不太好XD)。但隨著年紀增長,對世界的認知越來越多,漸漸的發現,原來事物並非如此單純。開始懷疑,秦始皇真的是暴君嗎?為什麼奉公守法的人總遭到不公的待遇?為什麼大學時學的知識,在研究所時整個重新檢視,卻發現跟本不是那樣?就連硬到爆的物理學,都有所謂的測不準原理。
所以,開始迷惘、徬徨,原本穩固的信念被摧毀,見山,似乎不再是山了。但,或許物換星移,有天當你心境轉變,「參透」的某些事物,會再次見山是山。哈,我解釋的很爛。哪個台大歷史的幫我解釋一下,別說你沒聽過這些嘿...
我是覺得,這並非人生的三階段,而是一個不斷辯證的過程。老實說,挑戰自己的價值觀,經檢視、批判、修正、而後產生新的智識狀態,這種動腦的感覺,還蠻愉快的,哈。
其實並非只有學術上的東西會這樣,一些日常生活的小事物,一些平淡的情緒,有時,都會有這種三段式的轉變,細細體會的話,還蠻有趣的。
哎...blogger的缺點,就是不能顯示最新的問答狀況,互動的感覺因此弱很多^^"
謝謝你來留言囉,路人甲。

匿名 提到...

感謝版主的細心留言壓 想必一定是對歷史有透徹的了解
見山是山 進而見山不是山、再次見山是山
就好比王國維在(人間詞畫)所說讀書的三境界
古今之成大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第一境也。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
‘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此第三境也

這三種境界
環環相扣 但卻又獨立而生
相形之下 必有獲益之處
心情的轉變 有時就像你說的有境界之分
就好比 快樂-怒-無動於衷 -快樂
這三者間的關係
但快樂還會回到怒嗎?如果是相衍而生的話
會想其為何而怒的原因嗎?

就好比許由在信江邊洗耳
孔子(是孔子嗎?)在滄浪水邊洗帽帶一樣
都是為了一種境界
清者自清 濁者自濁
這何嘗也不是一種新境的自我提升?

抱歉我講的會不會太抽象了一點

匿名 提到...

忘記說
剛剛是路人甲part2

匿名 提到...

咿呀,我收到你的書了,謝謝你!
不過你上課真的很愛亂寫東西,我
在某幾頁連續看到四、五個「好想
上廁所」的標語,看樣子你那節課
很痛苦啊!還有「好無聊」、「好
想睡覺」、「快點下課」之類的…

JHksem 提到...

小瑞你整個很亂入耶...
收到就好啦,祝你考上囉
其實拿給馬兒之前我有翻一下,本來想擦掉的,但,似乎有點多,就算了= =+
反正,應該沒有寫髒話吧我想...

匿名 提到...

我想聽聽你的看法
我是路人甲

JHksem 提到...

哎呀被點名了^^"
許由洗耳那邊,我是覺得跟境界提升好像沒有關係耶,不過每個人的認知角度本來就不一樣囉,就像我同意你引的王國維說的,但,還是會覺得有點不一樣。
我喜歡的是那種辯證的感覺,不斷邁向真理,不斷自我挑戰並修正,學習,就是這樣才會快樂吧。不然一味的相信師長說的話,而不去思考,有種浪費腦的感覺^^"
忘記是誰說過的,這有點像是大學、碩士班、博士班的差別。一個是學習吸收,一個是發現問題、最後則是試圖解決問題。是這樣嗎,其實我記不太清楚。
講到後來,我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說明了。或許,如果面對自己,也能夠見山還是山的話,我就能輕易的回答你。
寫到這,我突然想到,什麼又是境界的提升呢?或許,我覺得用認知的改變比較適當。境界提升,這層次似乎太高檔了一點^^"
祝好,路人甲

匿名 提到...

有耶,我有看到fxxk,還用書寫體喔~

匿名 提到...

超酷的

JHksem 提到...

幫我擦掉...

你是小瑞吧= =+

匿名 提到...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