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研發替代役

上次和兩個姓李的吃飯,說到原來除了替代役還有國防役,哈,我整個很孤陋寡聞。回家後上網查,才知道馬上要改制度了,也就是研發替代役。

研發替代役和國防役有啥差別勒?首先,研發替代役並不限於國防工業,而徵選門檻也比較低,雖同樣要求碩士學位,但不需要具備預官身分,且招考背景不限,也就是說,只要有公司願意用,文法商背景的也可以考。役期上,改為三年(國防役是四年),若一般役的役期縮短的話會跟著調整。比較有問題的是薪俸的部份,好像是研發替代役,國防部會抽錢,所以薪水比較少,公司必須另外多付薪水給役男,以補足交給政府的缺額,這就使許多往年合作國防役的單位,不再提供研發替代役的職缺。

缺點的話,就跟國防役一樣,一次就被綁個三四年,若轉職失敗,就只好乖乖回去當兵。且可能會被主管壓榨,減薪超時工作量大或者大材小用都有可能。但我還是覺得這比較吸引人耶,畢竟,這就是一般的上班族生活嘛,除了出國外,日常生活完全沒設限,只不過掛著軍人的頭銜罷了。

但說實在,雖說不再限於國防工業,但開放給文法商背景的工作,感覺還不是很多耶。104人力銀行有個研發替代役的專區,我稍微看了一下,還是都只招考理工電資背景的呀^^"。就期待過了一兩年制度上軌道後,可以多一點不一樣的工作囉。畢竟,對不想當兵的我來說,這真的是一大福音啊...還是誰來提供一些不必當兵的條件勒?感覺不用當兵的名目還蠻多的,畢竟當兵的體檢也檢查不出什麼東西,找間專門醫院作特定項目的檢查,說不定可以發現一些其實無大礙卻不用當兵的病症哩。

這裡是104研發替代役專區的網站,有興趣的自己去看看囉。不過,為何學系列表裡沒有圖資系勒...唉唉唉,少了學系作為篩選條件,這樣使用起來超不方便的耶...

2 則留言:

Rich 提到...

明年改制後,福利就相對少很多很多了,比較不划算唷!(不過還是可以不要進軍營啦)

JHksem 提到...

福利的話,要看那個公司怎麼規劃吧,不一定會比較少。如果沒搞錯的話,我記得好像是...往年的國防役就是公司給多少役男就領多少。但,研發替代役的話,假設公司本來是給四萬,國防部會抽去一兩萬,名目是什麼科技研發金的我忘了,剩下的就是那個所謂的分三個階段的薪俸。但既然薪水大打折扣,相對的役男的意願可能就不高,所以,公司就必需多出錢,把薪水的缺額補齊。就這點,讓往年都有合作國防役的部份單位,未來不再合作了。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這樣啦...anyway,能不當兵就好啦,哎,我又不像你,因為太大隻可以不用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