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馬丁‧貝克

上學期末,因為小瑞推薦,開始看馬丁‧貝克系列的小說。陸陸續續看了幾本,放暑假時中斷了,昨天在圖書館晃時瞄到,趁今天一口氣看完。

這是馬丁‧貝克刑事檔案04,《大笑的警察》 (圖片來自anobii,因為寫這篇讓我想起荒廢已久的anobii^^")

大笑的警察的圖像

這系列共十本,先來個簡單的背景介紹好了。以分類而言,應是屬於社會寫實的警察推理小說。書內沒有散發英雄主義光芒的天才型偵探,而是一群不斷碰壁、長期拼命調查才破案的刑警們。沒有本格派那種華麗的、一環扣一環的層層迷題,而是寫實的描繪斯德哥摩爾的社會灰色面,及警察、罪犯、百姓的內心狀態。

曾志朗的導讀中寫到,作者夫婦皆為社會主義者,藉由筆尖披露資本主義的陰暗面。我自己是沒看那麼透徹啦,也沒那麼多體悟。但覺得,這本是我所讀過的之中,比較...平衡一點的吧我想。後面幾本,特別是第九本(第十我還沒看),真的是極盡冷嘲熱諷之能事,直接的批判政府的無能、警界的腐敗,說真的我讀來是有點受不了。而這本《大笑的警察》相較之下是有批判,但感覺就含蓄多了,讀來比較沒有壓力。

這系列真的不錯看啦,哎,每個看到我在讀這系列小說的人,都是一副「這種書會好看嗎」的表情。推薦給大家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