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隨便亂想 :google與圖資的編目

今天上資訊組織研討,忘了是為什麼,反正提到google跟圖書館。就想到,其實圖資界跟google,是從不同的方向進行的呀,怎麼可以直接比較呢?

圖資界,是從資料端著手,會為物件設定一套替代記錄,也就是編目。這是有系統的,且富含人為操作的權威控制、描述等。每個欄位都可以是個檢索點,或者篩選的基準。而物件與物件間的relation,則又衍生出諸多功能,eg物件的聚集。

而google,則是從另一個方向切入,乃由諸多頂尖的數學家、電腦工程師,編寫功能強大的搜尋引擎,並以諸多過去留下的記錄(嗯...是log嗎,我忘了那個名詞是啥啦)為修正依據或輔助資料,讓user不用具備任何知識,只要看到框框就輸入就好。我不是清楚現在google的技術是走到哪個階段了,畢竟我不懂那些背後的技術。只是,有時用google,真的有種,天啊怎麼他又變了的感覺。

總之,圖資界會為物件編寫替代記錄,但 google則不去管物件,而是增強其搜尋的能力。這兩個是不衝突的吧,畢竟努力的方向不一樣,但都是以協助user快狠準的找到目標為目的(我的用語好俗喔,還快狠準勒)。所以,合作應該比競爭來得好吧。

但,不知為何耶,這種事情一直鑽下去,就會開始覺得,圖資界會不會把讀者想得太複雜,或者太聰明了。就像老師提到,某博士班學長說的,我們設定的user,好像只是佔社會少數人的知識精英。還有,應該是賴鼎銘先生的文章吧,也提到類似的關點,我們是不是把user想得太複雜,太需要我們協助其使用資訊,但大眾真會想這麼多嗎。也就是說,我們是不是有點自我膨脹了呢?

(想到之前,歷史系的某學弟不會用期刊論文索引查資料,還怪圖書館網站不好用找不到paper,那時覺得,真的該好好教一下他。後來,他自己用google,輕易的就查到是出自哪期刊第幾卷第幾期...)

那麼,圖資界該怎麼做呢?不知為何,一直鑽下去,會有種,感覺google才是最懂人心的。這樣好像太消極了吼^^",哈哈,快來個刺激物,讓我想一些樂觀進取的事吧。

然後我要說,資訊學的文章怎麼這麼難唸,那個以色列先生的文章也太哲學太知識論了吧,整個看不懂,偏偏是我要負責導讀...哎...。

1 則留言:

JHksem 提到...

今天上了自動分類與索引(老實說,是目前唯一上到霧煞煞的課,哈哈,這不是好現象),聽著聽著,才想到,其實過去不少課分析過google嘛,我太糟糕了,居然都忘光光,而且在文中還有不少誤解,真是太太太太太糟了= =。呵呵,就等哪天比較有空時,再補一篇,來回憶過去學過的google吧。